新浪湖南

男子轻信“家电下乡”补贴电话 被骗两万多元

来源:株洲网 2011-12-04 10:33:43

    株洲网讯(株洲晚报见习记者 温琳)小心骗子利用“家电下乡优惠政策”忽悠人!近日,邓立石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称其所买摩托车可以享受国家“家电下乡”补 贴,当天是最后一天,叫他赶紧提供银行卡账号。信以为真的邓立石托女儿到附近ATM机操作,结果卷走了银行卡上的2万多元。

    市公安局提醒,如果遇到陌生短信、电话,特别是关于购车退税或家电下乡补贴等政策的相关信息,一定要谨慎为之,防止被骗。

    买辆摩托车被骗2万多元

    近日,48岁的邓立石来到中南摩托大市场,花了3000多元买了一辆南亚牌摩托车。不久之后,他就接到一个外地号码,电话中的女子自称是财 政局的工作人员,负责“家电下乡”工作,询问邓立石是否在近期购买了一辆摩托车,并在电话里准确说出了邓立石的家庭地址、身份证号、车牌号码等其他相关信 息。

    “听到电话说出自己这么多信息,当时我就信了。”邓立石说。

    该女子在电话中说,邓立石所买的摩托车在国家“家电下乡”的范围内,补贴额达总价的13%,而且没有封顶,邓所买的摩托车可以补贴400多 元,并说当天是国家实施这一政策的最后一天,如果想要返回补贴,必须抓紧时间办理。还说提供一张某银行的卡号,通过ATM机转账就可领取补贴款。

    邓立石说,他没有银行卡,但在田心上班的女儿有,“电话中说女儿的也行。”

    11月30日下午4时许,在邓立石的催促下,其女儿根据电话女子所提示的流程操作,不一会儿,非但400多元的补贴没有要回来,卡上2万多元现金却不翼而飞。

    邓立石当时就懵了,等到他再与对方联系时,对方已经关机。

    市财政局说

    领取补贴必须面对面操作

    “领取下乡补贴要携带相关证件到乡镇财政部门办理,不可能随便一个电话就可以办理。”市财政局工作人员提醒说,目前家电下乡补贴必须持有相 关凭证到乡镇财政部门进行办理,而摩托车下乡补贴,购买者要提供机动车行驶证或登记证书、机动车销售发票,以及购买人的身份证明等相关证件,到所在乡镇的 财政所或者相关部门进行申请,“申请必须面对面进行,不可能存在在ATM机上汇款的情况。”

    针对诈骗分子所谓的补贴即将结束的说法,工作人员表示,汽车下乡补贴政策已经结束,而摩托车补贴政策将延续到2013年年底,而且下乡补贴也都有最高限制,摩托车最高补贴为650元,“不可能没有封顶。”

    警方支招

    遇到陌生电话、短信要谨慎

    市公安局经济侦查科的民警介绍,利用电话和银行转账方式实施诈骗,留下的作案证据较少,侦破难度比较大。因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接到陌生电话或短信时,要冷静思考分析,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购车退税或下乡补贴政策”等类似电话或短信。

    “此类案件中,犯罪分子所掌握的车主大量的真实信息,都是通过非法途径获得的。”警方建议,如果市民接到此类电话时,可以通过拨打车管部门、经销商等相关部门的电话进行咨询确认,“如果对方要求到取款机上操作,或者要求汇一笔手续费、活动费,市民不要轻易相信。”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宜章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死13伤
  2. 2长沙汽车西站8日起关闭
  3. 3长沙一周发生12起煤气中毒事件
  4. 41-11月长沙完成税收288亿
  5. 511岁女孩偷吃鲤鱼胆深度中毒
  6. 6长沙一男子安装别墅窗户不幸坠亡
  7. 7长沙蔬菜价格出现上涨
  8. 8三一大道浏阳河老桥12日拆除
  9. 9长沙学生明日起可网购寒假火车票
  10. 10株洲首批新能源公交投入运营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永州某医院遗弃伤者

11月29日,网友称永州新田中医院见死不救,将其叔叔抬出医院数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