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潭两女大学生摆无人自助小摊 考验大学生素质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18 08:41:01

 

湘潭大学北苑中兴公寓内的“自助小摊”。图/记者李志宏湘潭大学北苑中兴公寓内的“自助小摊”。图/记者李志宏

    本报湘潭讯  湘潭大学北苑中兴公寓,二楼楼道的一角摆着一张小桌,桌子上摆放着奶茶、方便面、棒棒糖等零食,每一个经过的学生都会在小摊前停留一会,小摊的上方贴着一张纸牌,上面写着“自行选购,自行投币”——这是一个没有摊主的小摊。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湘潭大学北苑中兴公寓。正值学生们下课的时候,楼梯间不时有学生走过。很多学生经过小摊时,都会停下看一看,寻找需要的商品。小摊上的商品并不多,由于位于女生宿舍楼中,因此经营的商品都是一些女生爱吃的零食。

    棒棒糖5角1根,辣椒萝卜干2元1包,康师傅方便面2.5元1包,优乐美奶茶3元1杯,可比克薯片3元1包……小摊的商品甚至比宿舍外面小卖部的还便宜一些。记者随机问了几位经过的学生,她们大部分人认为,这样的小摊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买到自己喜欢的零食,也不用担心时间太晚小卖部会关门。“这种摆摊方式还是挺好的,能唤起大学生的自觉意识,有它自己存在的价值”。几乎每个被询问的学生都表示,挺佩服这位摊主,这样的小摊是对当代大学生个人素质的一种考验,是对诚信的考验。

    这个小摊的主人,是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大二中文三班的李美玲和张晓琴。李美玲说,自己的个性有些“懒散”,不喜欢朝九晚五拘束的工作,想在大学毕业后自己创业。她在校园里摆摊既是“练练手”,也可以给自己赚点零花钱。以前,她在湘潭大学北苑和子弟小学的跳蚤市场摆过摊,但是收益都不大,而且相当浪费时间。

    李美玲说,前几天上网时搜索“创业金点子”,发现“无人售货地摊”的点子很不错。但还差一个月就要期末考试了,李美玲和张晓琴也没有时间去跳蚤市场练摊。经过一番合计,李美玲和张晓琴在宿舍二楼的楼道上摆起了这个无人小摊。

    李美玲说,无人小摊已摆了4天,至今没发生过买东西不给钱的事。第一天是试营业,她们在小摊上摆的商品很少。她们也有心理准备,想过可能会有人拿商品不放钱,但是她们对自己的同学很有信心。第一天晚上11点半后,她们收摊算了一下,东西卖出了几样,钱箱里留的钱不少,放了7元钱。

    第二天开始,李美玲和张晓琴增加了商品的品种和数量,第二天卖出60多元的商品,第三天卖出了30多元的商品,也没有发现拿了东西不给钱的现象。李美玲说:“这样摆摊挺好,我们要的不是监控器。”记者李志宏

    @老喻1988:我又想起那句:你简单,世界就简单~~~ 这位童鞋,佩服!

    @奈特海海:推广的是放心和素质,还有一些文艺女青年的浪漫与理想化。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临湘鞭炮厂爆炸 周围1公里房屋受损
  2. 2湖南:可用微博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3. 3梁稳根涉嫌海外避税 一年超八千万
  4. 4长沙城区最低工资标准较去年上涨20%
  5. 5“滴血食物”传播艾滋?
  6. 6长沙80后领走664万大奖
  7. 7睡得正香 车子撞进房
  8. 8长沙仙都辣酱鸭门店涉嫌非法加工熟食
  9. 9湖南拟调整车船税 小排量税负减一半
  10. 10省教育厅表示贫困地区争取政府配校车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