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梅溪湖变身‘天鹅湖’啦……”9日,家住梅溪湖附近的市民李工在其微信朋友圈发了一组照片,照片中,两只可爱的白天鹅游弋在梅溪湖水面上,天鹅的身影倒映在水中。

  早冬的暖阳下,梅溪湖天蓝水碧、风光旖旎,一些水鸟或展翅滑翔,轻盈踏水;或引颈常鸣,呼朋引伴,身姿优雅,调皮灵动,构成了一幅和谐优美的自然景观。9日中午,记者来到梅溪湖,有两位市民正拿着望远镜在静静地欣赏天鹅。记者看到,市民拍到的那只天鹅出现在一片有丰富水草和大量芦苇的水域,天鹅纯白色,在水面上非常显眼。

出现在梅溪湖的天鹅。图片均为市民李工 拍摄出现在梅溪湖的天鹅。图片均为市民李工 拍摄

  “我周日在湖边散步的时候发现了两只白色的水鸟,观察了许久,当时就猜测是天鹅。”家住梅溪湖附近的李工告诉记者,“周一上午我特意拿来了相机拍摄,这时还有两只天鹅,周一下午再来看时,就只看到一只了,另一只不知飞哪里去了,但愿它平安无事。”

  李工说,他常在梅溪湖边散步,经常看到各种鸟类,并且喜欢给它们点数。梅溪湖经常出现大量的黑水鸡,有一次李工对着这些黑水鸡点数一直点到80多。“但是白天鹅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9日中午,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也来到了梅溪湖,她说,这是一只小天鹅,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主要以水生植物的叶、根、茎和种子等为食,也吃少量螺类、软体动物、水生昆虫和其他小型水生动物。这可能是梅溪湖近10年来首次出现的天鹅,真是一对“稀客”。

  出现在梅溪湖的天鹅。

  周灿英介绍说,虽然梅溪湖是近年来首次监测到天鹅,但天鹅并不是第一次来长沙,在松雅湖湿地公园,已经连续六七年监测到有天鹅飞来了。“天鹅起飞需要开阔的水面,这点松雅湖非常适合。”长沙市野生动植物协会调研发现,虽然天鹅每年都来松雅湖,但每次停留时间都不长,几天后就飞走了。他们认为这是因为松雅湖缺乏小天鹅觅食和躲避天敌的环境。

出现在梅溪湖的天鹅。出现在梅溪湖的天鹅。

  小天鹅的栖息环境不仅需要开阔的水面,还需要隐蔽的环境来筑巢和躲避天敌等。它们行动极为小心谨慎,常常远远的离开人群和其他危险物。因此周灿英呼吁,城市管理者在对湿地进行管理时不要破坏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比如,人类可能会将一些水草清理掉,或将芦苇修剪的整整齐齐,这样看上去是美了,但实际上却破坏了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

  另外,周灿英还呼吁市民,对于这些可爱的天鹅,远远欣赏就行,不要近距离去干扰它们,不要去向它们投喂食物,更不要用弹弓或石块等去打它们。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