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22 日,万名艺考师生共画新蓝图主题活动在湖南湘江新区举行。本次活动由 “ 学生模拟美术联考 ” 和 “ 老师妙笔绘湘江 ” 两个部分组成,其中 “ 学生模拟美术联考 ” 是正式联考前湖南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一次 “ 实战演练 ”。

  奔赴万人模考

  肩上背着高高的画架,手里提着各种画具…… 10 月 22 日 7 时左右,博才阳光实验小学考点门前,早已聚集了大批的考生和家长。有的家长叮嘱孩子带好考试用具,有的学生在老师的陪伴下从容应考。

  考生们对待这场考试的重视程度从赶考时间上就可见一斑,一名从河东驱车 30 公里送考的家长告诉记者,他们早上 6 点便从家里出发,生怕错过考试。

  “ 这是全省首次举行上万人同时参加的美术模拟联考。” 湖南湘江新区(岳麓区)艺术培训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李萌告诉记者,为了在美术联考前为考生打造一个真实的测评机会,我们在考场周边环境、考场教室布置等方面全部模拟湖南省美术联考的真实考试环境,让备战考试的学子们能提前感受 “ 美术高考 ” 的氛围,适应考场环境,调整好心态,查漏补缺,做足考试前的准备。

  记者在模拟联考现场看到,考生们秩序井然地进入分布在湖南湘江新区的 4 个考点,上万人同时进行考试,其场面颇为壮观。考生们认真绘画,由教育局工作人员组成的巡查队实施全过程巡查。据了解,考试成绩也将由各大高校名师组成的阅卷团统一评定,力求还原真实美术联考中的每一个细节。

  考试结束后,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 在联考前能有一次了解自己水平的考试真的很难得。” 今年 18 岁的考生李林欣来自张家界天门中学,今年 6 月从张家界来到湖南湘江新区参加集训。“ 这一次见识了联考的规模与形式、了解了其他考生的水平、也认识到自己画面尚存在的问题,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一定会更加努力画画,争取有更大程度的提升。”

  75 名老师共绘湘江美景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与上万名学生同时参加此次模拟联考的还有 75 名美术机构老师。

  考试中,老师们以雷锋、岳麓书院、爱晚亭等为题材,通过素描、色彩、速写等绘画形式,展现湖南湘江新区丰厚的人文底蕴。

  蒋珊珊是一名有着 10 年教学经验的色彩老师,这次考试她选择的是一副岳麓山雪景图。画板上,爱晚亭的雪韵味十足,色彩斑澜的枫林里点缀着成片的白雪,让人陶醉。

  “ 这次能跟学生们一起参加模拟联考很有意义。” 蒋珊珊跟记者说道,一方面能陪学生们一同参考,另一方面也让老师们有机会交流各自的教学经验,掌握科学的提升学生成绩方法,提高各画室教学能力,从而打造更全面、更创新的教学思路。

  “ 这次邀请 75 名一起参加模拟美术联考,是希望通过老师的妙笔描绘出湖南湘江新区的风采。” 李萌告诉记者,考试结束后,我们将对老师的画作进行收藏展览,供学生学习、市民参观。湖南湘江新区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伍秋阳表示,让孩子们提前感受考试流程,感受考场氛围,有助于学生提高美术专业水平,也希望他们在年底真正的美术联考中取得好成绩。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