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日湖南省南部地区受华南雨带摆动影响,局地有暴雨;13 日华南雨带南压,省内以小雨天气为主。14 日至 15 日受高空槽、中低层低涡切变、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自北向南有一次降雨过程,其中 14 日湘西北局地有暴雨;同时,省内平均气温将降至 15 ℃以下,风力将加大至 4~5 级,江河湖面阵风 7 级,“ 五月低温 ” 持续,对早稻生长有一定影响。具体预报如下:

  12 日,永州南部、衡阳南部、郴州、株洲南部阴天有中到大雨,其中江永、江华、蓝山、临武、宜章局地有暴雨,其他地区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北风 2~3 级;最高气温北部地区 21~23 ℃,其他地区 19~21 ℃;最低气温 17~19 ℃。

  13 日,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北风 2 级加大到 3~4 级;最高气温 22~24 ℃;最低气温湘西北 13~15 ℃,南部地区 17~19 ℃,其他地区 15~17 ℃。

  14 日,湘西州、张家界、怀化中北部、常德西部和南部、益阳西部部分地区大雨,其中龙山、永顺、保靖、花垣、古丈、永定区、沅陵局地有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北风 4~5 级,江河湖面局地阵风 7 级;最高气温湘西 18~20 ℃,其他地区 20~22 ℃;最低气温湘西 11~13 ℃,其他地区 13~15 ℃。

  15 日,湖南南部阴天有中雨,其中永州南部、郴州南部局地大雨,张家界、常德北部、益阳北部、岳阳北部阴天转多云,其他地区小雨转多云;北风 3~4 级;最高气温南部 16~18 ℃,其他地区 14~16 ℃;最低气温 10~12 ℃。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