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造湘军”,擦亮湖南智能制造名片。为集中展示宣传和展示长沙市制造产业发展成就,推动长沙市在加速构建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和加强培育市场主体等方面布局。12月14日至15日,由湖南省委网信办、长沙市委网信办主办的“强省会强智造”——“智造湘军”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长沙行圆满结束。

  作为“智造湘军”主题网络宣传活动的收官之站,长沙从制造到智造,发展势力强劲,长沙速度、长沙智造、长沙经验成为一张张城市名片。本次活动集合知名媒体、网络名人等共40余人,深入多家智能制造企业一线,聚焦长沙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能源产业、等方面的特色亮点,感受长沙数字经济智造崛起的良好局面和广阔前景。

  长高集团涵盖输变电设备制造、电力及新能源设计与工程服务等多个高新技术领域,积极加强智慧型产品的研发,实现了生产的智慧化、智能化、自动化。在全国范围内共认定了118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41个单项冠军产品。其隔离开关接地开关类产品被认定为“全国单项冠军产品”。

  联智科技聚焦结构安全、致力于智慧基础设施质量检测与智能安全监测,其研发的“北斗+安全智能监测预警云平台”,前已在全国17个省市的400多个项目中推广应用,布设监测点5900多个,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中信戴卡铝车轮产销量连续10年排名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实的行业世界冠军。其南方智能制造基地位于长沙市望城区,其中600万只个性化铝车轮项目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今年3月31日正式投产,用时93天刷新了“戴卡速度”。

  澳优乳业深耕营养健康事业18年,是中国第五大乳业企业,也是世界最大羊奶产品制造企业,并在全球构建了研发及供应链布局,其长沙工厂智慧车间包括婴幼儿乳粉智慧厂房、智能仓库、澳优智慧营养厅,共涉及50多项智能设备,是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婴幼儿奶粉工厂车间之一。

  三一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核心领域加速国产替代,勇当科技创新的开路先锋,推出全球首款5G挖掘机、纯电动无人搅拌车、纯电动无人宽体矿车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产品,并将围绕产业链布局数据链,推动数字化与更多业务场景融合。

  蓝思科技深耕本土,消费电子产业集群日渐扩大,不断扩充产能,是全球消费电子视窗防护玻璃领域的技术开创者和引领者,其拥有的9大行业首创技术和模式,截止今年上半年,已获得专利授权1800多件,居行业领先地位。蓝思科技延伸产业链,形成了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光伏产品三大产业布局高端智造业未来。

  山河智能以精益生产为基础,以较小的投入实现最大的产出、走出具有山河特色的智能制造之路为目标,在智能化产品及技术方面,已经推出多款无人化装备、遥控装备等,目前在行业里面均处于领先地位,同时通过自主研发,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

  铁建重工形成“将产品塞进电脑,将车间搬上电脑,将隧道建在电脑”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大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开创了研发设计数字化、生产制造敏捷化、施工过程智能化、产品服务专业化的新局面。

  据悉,湖南智能制造从初期的知识普及、试点示范,进入到深化应用、全面推广阶段,形成了试点示范引领、供需两端发力、线面复制推广、多方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自九月份开始,“智造湘军”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衡阳、株洲、岳阳、常德等市州相继开展,围绕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发展战略,以各市州高新技术及智能制造产业为切入点,回顾“十三五”产业成就,展望“十四五”美好前景,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发出湖南声音、讲好湖南故事、助力湖南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成果,在全网引发关注,感受湖南“智造”焕发的新活力,擦亮湖南智能制造的名片。(文/齐歆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