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底,长沙市雨花区世茂璀璨天城小区开始向业主们交付使用,到了10月中下旬,小区6栋不少业主陆续接到了自称系第三方调研机构打来的调研电话,询问业主对收房方面的满意度,不少业主反映称,在他们打出“差评”后开始遭遇电话轰炸,有的一天接了十几通电话,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业主们怀疑,这些骚扰电话和此前打出的差评有关。

  业主接到电话被询问“满意度”

  给出差评后“电话响不停”

  李女士介绍,她是小区6栋的业主,10月25日左右,她收房后陆续接到了几通电话,对方自称开发商委托的第三方调研机构,负责小区业主对收房后开发商的各项服务及楼盘质量等情况满意度进行调研,评分在1分到5分,其中1分为最低。

  “我们小区交付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我们根本就不满意,所以我就给了2分,相当于差评,希望开发商能整改。”李女士表示,给出差评后,盼望的是开发商能够整改,没想到等来的却是无穷无尽的“电话轰炸”。

  “10月25日以后,就有开发商的人天天给我打电话,工作时间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一直打,就是问我满意不满意。我说,我不满意,要他们整改了再打,他们就是一直不停地打,最多的时候一天几十个电话。”李女士告诉记者。

▲李女士提供的通话记录显示,10月25日,26日,27日,28日,29日等都有未接来电,电话号码归属地有北京、重庆、上海等。▲李女士提供的通话记录显示,10月25日,26日,27日,28日,29日等都有未接来电,电话号码归属地有北京、重庆、上海等。

  
  此外,李女士还告诉记者,最近两天在凌晨两点也被类似电话惊醒。

  “昨天凌晨,几十通的给我打,从2点到5点不停,白天我不能正常接到工作电话,晚上不让人睡觉。”李女士说频繁来电让她不堪其扰。

▲李女士提供的通话记录显示昨天凌晨2点、3点均有来电▲李女士提供的通话记录显示昨天凌晨2点、3点均有来电

  
小区多位给出“差评”的业主与李女士有同样遭遇。


“我的手机就是一直接到骚扰电话,你看满屏的未接来电,我根本没办法生活了。就是开发商打的。”多名小区业主认为这些电话就是开发商工作人员打来的,“我们这些接到电话的业主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同时给出差评以后遭遇到电话轰炸,肯定就是开发商打的”。

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业主都接到了一通为“010-8630XXXX”的号码,业主李女士与该号码的通话录音显示,对方自称是开发商委托的第三方调研机构的工作人员。

  李女士:你们世茂璀璨天城小区的开发商老总在哪里?我有很多问题要反馈。

  “010-86308761工作人员:非常抱歉女士,我这边是第三方调研公司,我们这边先进行调研,会给您反馈的,好吗。

  如果只是售后调研,按理来说只需要拨打被调研对象一两次电话即可,为何这个调研机构会反反复复、夜以继日的对给出“差评”的业主进行调研呢?

  开发商:有新闻发言人回应

  截止发稿时无人回复

  为了弄清楚事情的真相,记者找到了世茂璀璨天城的开发商负责人。

  世茂璀璨天城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对不起,我不接受采访

  记者:你们获得了谁的授权把业主号码给到第三方调研机构?

  世茂璀璨天城开发商相关负责人:会有新闻发言人联系你的。

  记者:你是来处理问题的,你难道不对业主处理吗?

  世茂璀璨天城开发商相关负责人:我们公司有专人,我保证10分钟后我们公司新闻发言人就会联系你,请留下你的电话。

  
截止记者发稿前,开发商新闻发言人来电称愿意配合警方调查,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众多业主选择了报警,很快雨花亭派出所的民警赶到了现场调查,并约谈了开发商的负责人。

  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律师:若情况属实涉嫌侵权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律师,律师表示,如果经警方或相关执法单位调查,证实是开发商泄露的业主的号码,造成业主被骚扰,那么开发商将涉嫌侵权,业主有权要求侵权方停止侵权,道歉并做出适当的经济赔偿。

  对于此事,我们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