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内多个地区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针对当前形势,长沙各行业进一步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目前长沙各大商场都严抓落实,扫码标识张贴在出入口醒目的位置,主要出入口均有工作人员把守,为市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提醒大家佩戴口罩、亮码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入场均需持双码

  当前,进入商场等公共场所,市民均需提供健康码和行程码。据运达汇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运达汇所有的出入口都已加强监管安排专人核验顾客的 “ 双码 ”,开车进入商场的人在停车场入口处也需全车人员出示双码、检测体温,在提供了最近 14 天的行程信息,体温正常,两个均为绿码后,顾客才可进入商场。

  记者了解到,不少商场为了加强管理,都关闭了一定数量的出入口。例如,友谊商店目前仅开放 A 座正门、B 座正门与侧门三个入口,海信广场也仅开放北门、西门两个入口。“ 虽然现在审查流程更严格了,但是顾客们都很配合。” 友谊商店工作人员说道。

  “ 查一下码测个体温也耽误不了多少时间,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逛商场的时候也能更放心。” 市民李先生说道。

  “ 双码绿色 ” 不仅是对顾客的要求,更是对员工的要求。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商场鼓励公司所有员工积极配合打新冠疫苗,每天早晚都要自查体温和 “ 双码 ”,并且需定时上传 “ 双码 ” 至公司后台。

  清洁消杀常态化

  连日来,商场商超实时跟进了解商户卫生安全情况,对店铺人员健康、货品供应、商品物价,以及经营场所消毒防疫等重要信息进行跟踪上报。除标准消杀流程外,各大商场也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保障环境卫生。

  海信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海信广场天早晚都要做一遍全面消杀,除此之外,主要入口、卫生间、电梯轿厢等重点区域每 2 小时做一次喷雾消毒。 “ 现在都是常态化消杀,扶手、花盆、垃圾桶等细节地方也不会放过。”

  时代奥莱为了处理废弃口罩,也专门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桶,回收工作人员和顾客的废弃口罩,然后集中运输和处理,避免二次污染。

  “ 目前悦方全楼层最强力新风系统全面开启,确保空气流通,并定期进行设备消毒。” 悦方 ID MALL 工作人员说道。

  消费购物更安心

  虽然疫情防控更加严格,但市民们的生活节奏并未被打乱。

  在长沙各大商场里,防疫宣传标语、佩戴口罩的标识处处可见,商场还向各商户派发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在导购台也都准备了消毒液、湿巾、口罩等物资,供市民做好个人清洁措施。记者了解到,凯德壹中心还联合长沙广电公益长沙设置爱心冰柜,给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一线人员提供免费冷饮补给。

  市民王女士带着孩子一起在五一购物,她说:“ 商场里可以看到很多防疫宣传,大家排队时也都自觉保持间隔,时不时还能看到工作人员做消毒,我们来购物也很安心。”

  龙湖长沙洋湖天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商场的超市里,同样设有专人专岗对进入顾客进行测温、扫码。此外,超市还在收银台设置了一米线标识,避免顾客结账时人群聚集。超市工作人员表示,超市是人员密集区,为落实防疫举措,超市根据相关防控指南,引导顾客规范佩戴口罩,进行体温监测,并做好通风消杀工作。

  “ 我们还实行了天街 online 计划,商场里的超市、多家服装店和餐饮店都有参与,顾客可在线上下单,我们线下门店完成配货后统一配送。”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一方面,各大公共场所做好措施正常有序营业;另一方面,记者建议,市民要尽量少出门、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外出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