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诚信是我们国家网络治理体系的基石。”7 月 15 日,2021 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长沙开幕。58 同城 CEO 姚劲波在主论坛上表示,“ 企业越大,责任越大 ”,58 同城将依法诚信经营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履行平台主体责任,培育积极健康、诚实可信、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58 同城作为国内知名的互联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集聚着超过 4 亿用户,业务涵盖招聘、房产、二手车、本地生活服务等领域。姚劲波表示,对标管理规范,积极营造诚信网络生态。持续对标政策法规,重点从提高用户准入门槛、优化内容审核流程、细化违规清退机制、完善风险应对策略等方面着力,压实管理责任,筑牢诚信根基;落实网络安全等保要求,强化技术兜底,封堵系统漏洞;用好内控合规管理考核 “ 指挥棒 ”,结合政治安全、保密、廉正合规等培训,提高全员遵法守信的自觉性。

  落实监管要求,协同打击网络失信行为。依托 58 同城全平台产品、服务和内容矩阵,严格执行 7*24 小时值班制,加大信息安全巡查力度,及时清理网络失信有害信息,主动向监管部门报送涉嫌违法犯罪线索,跨平台联合打击违法违规;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通过社区挖掘、薪资模型、商品价格模型、名企保护等方式,高效识别并防范不良内容,结合全流程交易风险提示,快速打击虚假、欺诈、黑产等失信违法行为。2020 年以来,58 同城累计冻结黑产账号 36 万余个,月均拦截虚假有害信息 993 万条,协助北京等地警方破获黑产案件 20 余起,抓获 30 余名嫌疑人。为最大限度保护用户合法权益,我们推出 “58 服务保障计划 ”,对因欺诈、虚假服务蒙受经济损失的用户,由平台提供赔付服务。

  姚劲波表示,激发网民力量,捍卫健康诚信网络环境。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朗,离不开广大网民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在依法诚信经营方面,将严格按照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要求,构建科学规范、系统完备、运行有效、归口统一的规章制度体系和流程,健全问题发现和处理机制,将合规建 设常态化,实时化,为平台内主体诚信有序经营、业务规范健康发展打牢基础;在打击网络失信方面,将加强与主 管部门沟通协调,在助力打击违法犯罪、净化网络空间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升级安全审核策略,增强信息舆情预警分析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对网 络失信违法行为管控水平;在营造诚信生态方面,将继续发 挥 “58 安全 ” 举报平台作用,从严处置网络失信行为、清理有害信息基础上,与主流媒体、信息平台加强协同联动,弘扬诚信文化,倡导网络文明,营造人人建言献策、人人参与网络诚信的良好氛围,以良好的舆论环境,形成合力向善 “ 加速度 ”,为网络诚信升级注入新动力。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