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长沙6月4日电(吴春艳)“46年了,这一直是我的一块心病。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让我在有生之年找到了儿子。”虽然先前已基本确定冯锦明就是自己的儿子,但在得知DNA检测结果那一刻,欧阳文花内心仍激动无比。

  近日,湖南省桂阳县公安局成功帮助现年80岁的欧阳文花找回失散46年的儿子冯锦明(原名王雪猛),实现了欧阳文花一家期盼了近半个世纪的团圆梦。

  1973年6月,欧阳文花的丈夫因病去世,而那年欧阳文花最小的儿子王雪猛还是嗷嗷待哺的婴儿。因家中失去主要劳动力,欧阳文花苦苦支撑一年多后,不得已将王雪猛送与当时在郴州市许家洞务工的广东东莞籍矿工冯某。

  据欧阳文花回忆,大概是王雪猛被送养后不到半年时间,欧阳文花因思念儿子,专程前往冯某务工的矿山去看王雪猛,不料冯某已将王雪猛带回东莞老家生活。因之前没有留下冯某的家庭具体地址和其他联系方式,从此欧阳文花便失去与儿子王雪猛的一切联系,这一失联便是46年。

  随着年龄的增大,欧阳文花对王雪猛的思念日益强烈,多次嘱咐大儿子王元棋一定要在自己有生之年找回王雪猛。2000年以来,王某棋多次赴东莞寻找,并于2017年到广东省公安机关求助,同时呈递了母亲欧阳文花的血样。

  2021年1月,公安部部署“团圆”行动,广东警方将王元棋寻亲信息转入桂阳县公安局。县公安局将此事当做切实为民的实事深入办理,运用科技与人力、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方式,想方设法、竭尽全力为欧阳文花寻找亲人。

  东莞桥头镇、领养后改名“冯海波”(音似)、养父“冯祝兴”(音似)、姐姐“冯芳”(音似)……刑侦大队专职民警李喜平根据王元棋提供的零碎信息,通过大数据平台,对符合条件的人员逐一进行筛查。通过查阅近1000条信息,李喜平发现桥头镇冯柱兴的儿子冯锦明年龄与王雪猛相仿,且长相与王元棋相似。

  为进一步查证,李喜平专程奔赴东莞桥头镇找到冯锦明,冯锦明直言自己并非冯柱兴亲生,出生地是湖南郴州,多年来一直在寻找亲生父母,苦于信息极度有限,一直未能如愿。

  民警采集冯锦明血样送郴州市物证鉴定所与欧阳文花血样比对,结果显示,两人符合亲缘关系。至此,失散46年的一家得以团聚,这场长达46年的寻亲之路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