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建筑行业对地下车库成本控制的探索从未停止,然而在实际产业化应用过程中,大多技术停留在理论层面,技术难度加大,管理难度更大,很难真正运用到实际生产中,这一问题,始终困扰着传统建筑企业。5月12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发起,成都极库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极库智造)研发的“基于建筑信息模型与智能算法的地下车库层高优化成套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会上,作为北京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的重点项目,极库智造的“智能地库层高优化技术”,在智能建造领域融合了建筑信息模型与智能算法,迈出了产业级应用的重要一步。

  在目前国内外建筑行业,普遍进行粗放式管理,资源浪费巨大等大背景下,极库智造创始人兼CTO王隆权在鉴定会上依次阐述了公司在智能建造领域的三大技术创新:

  一是地下车库层高智能优化技术:基于建筑信息模型与智能算法进行结构暖通一体化设计,有效实现地下车库层高优化。

  二是地下车库建筑工业化建造技术:自主研发了一系列构件及其施工工艺,能够在不影响地下车库空间感的前提下有效降低地下车库层高。

  三是建筑信息智能化集成系统,自主研发了C/S架构的地下车库层高优化建筑信息智能化集成系统,可以自动实现建筑信息模型的生成、识别优化区域、规划地下车库管廊、优化地下车库层高、管理和分析工程数据。

  王隆权表示,“基于建筑信息模型与智能算法的地下车库层高优化成套技术”顺应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对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发展智能建造、建设低碳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

  据悉,本次成果鉴定会邀请了业界在土木工程、暖通、施工、建筑信息模型、计算机等多领域权威专家。

  专家组组长由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长江学者潘鹏担任。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正全,重庆大学教授全学友,北京工业大学执行院长、教授彭凌云,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王泽强,中电建建筑集团总监、教授级高工张建江,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理事长、教授级高工刘占省等担任评审委员。会议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秘书长、教授级高工张治国主持。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杜修力应邀出席了活动。

  鉴定会上,经过课题组的详细汇报,以潘鹏教授为首的专家组成员纷纷对极库智造“基于建筑信息模型与智能算法的地下车库层高优化成套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正全称,该科技成果对于整个建筑行业都很有意义,研究课题对于结构和机电设备进行一体化设计,非常新颖。

  国内BIM领域权威专家刘占省教授认为,智能优化平台将智能算法与设计相结合,可智能、绿色地实现地库优化,完全符合国家规范和标准,将显著降低设计的边际成本,继续深入BIM与智能算法在施工阶段的应用技术,未来可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潘鹏教授评价道,该课题适用于行业应用最广泛的肋梁楼盖体系,能够显著降低层高、提高地下室品质,符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除了经济效益外还能带来显著的社会效益。

  最后经质询与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极库智造创新技术形成了基于建筑信息模型与智能算法的地下车库层高优化成套技术,经工程实践检验,具有智能、经济、绿色、安全等优势,效益显著,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课题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基于建筑信息模型和装配式技术的地下车库层高优化方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