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长沙市场监管部门严密部署了为期一个月的网络餐饮专项整治 “ 网剑行动(2021)”,向外卖亮剑,重拳整顿网络餐饮领域的突出问题,及时回应市民关心和社会关切。4 月 28 日,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管局向消费者发布了一份网络餐饮外卖消费警示。如何点到一份卫生放心的外卖?雨花区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注意下面这些方面。

  选择合法正规的供餐单位订餐。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会在订餐网站主页醒目位置公开相关信息或者电子链接标识。消费者在订餐前要认真查看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上的入网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查看其证照的相关信息和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的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订餐,推荐选择食品安全量化分级 B 级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切勿向无证无照、证照信息不全或证照信息与实际经营范围、经营地址不符等非法供餐者订餐。

  避免订购高风险食品,谨慎选择生冷食品。消费者应避免选择冷菜、生食,冷加工糕点(含奶油糕点、芝士蛋糕等),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及法律法规禁止经营的食品。务必仔细咨询核实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具备相应的保温、冷藏(冻)配送条件。

  尽量选择距离较近并可短时间送达的餐饮单位。保证从订餐到收到食品在两个小时以内进行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对于各类订餐平台 “ 好评返现 ”、“ 满赠返券 ”、“ 超低折扣 ” 等促销行为要保持平常心,不要落入低价低质陷阱。

  接餐时注意查看送餐容器和包装材质。接餐时注意查看送餐容器和包装材质是否干净整洁、保持完好,配送的食品是否变质或受到污染,送餐人员有没有流涕咳嗽、皮肤伤口或感染等有碍食品安全病症的现象。如有上述情况,建议留存证据、拒绝签收,并及时向餐饮服务单位和订餐平台投诉。

  避免作为单位集体用餐。快餐店、小吃店等小型餐饮单位加工能力有限,切勿大量订购其餐饮食品作为单位集体用餐,以免超出其加工能力,影响食品质量,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保留相关消费凭证,发现问题及时举报。网络订餐时要注意留存好消费小票、发票等相关凭证(订单截图、聊天截图、付款截图等均可作为证据留存)。用餐后如发生胃肠道不适,或怀疑外送餐饮食品来历不明的,请及时拨打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 12315。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