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6 月,家住长沙市岳麓区的李先生的女儿小岱(化名)在称外出与朋友开蛋糕店后,一直借口不与家人见面,反常行为让他觉得十分蹊跷,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李先生始终没有弄明白女儿究竟在哪里、做什么。

  今年 4 月,李先生来到派出所求助。

  通过李先生讲述,民警判断,小岱可能陷入了传销组织。在查到小岱此前在河北一家快递店取过快递后,决定采取 “ 引蛇出洞 ” 的策略:再寄一个包裹过去,用同样的地址和电话,说不定能找到她!

  最终,小岱被成功救出。令李先生难过的是,女儿被找到后并不想回家,说的第一句话竟是:“ 一个亿就要成功了…… ”

  一家人寻找不回家的女儿

  2020 年 6 月,家住岳麓区的李先生的女儿小岱在大学毕业后,称和同学在麓谷附近开糕点店。家人想去看望她,可小岱却百般推辞。

  一开始,小岱称自己并不是在麓谷,而是在雨花区。在家人的继续追问下,小岱又说已经来到了北京。小岱的父亲李先生回忆,每次给女儿打电话时,都会被对方挂掉,往往等过了一段时间后,女儿又会再次给他回电,这让李先生十分疑惑。

  三个月后,小岱打来视频电话告诉家人,称自己已经到了山东青岛,眼睛受了伤。“ 先开始说是右眼,过两天又说左眼受了伤,还说要 5 万元做生意。” 李先生回忆。

  女儿一系列的反常行为让李先生深感蹊跷。由于找不到女儿,李先生一家迫不得已来到雨敞坪派出所求助。由于当时小岱依然能被联系上,所以派出所只能将此依照群众求助事件处理。民警让李先生再和女儿沟通沟通,了解更多的有效信息。

  寻女心切的李先生在接到女儿的视频电话后,当晚便和家人赶赴青岛。一连找了几天都一无所获,只好回家。回到长沙后,李先生时不时会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但每当问到对方的所在位置时,女儿都会将电话匆匆挂掉。

  找到线索后用包裹 “ 引蛇出洞 ”

  2021 年 4 月,李先生再次来到雨敞坪派出所求助。接到报警后,结合李先生之前的讲述,民警判定,小岱很有可能陷入了传销组织。经过分析相关数据,民警发现,前不久,小岱在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燕郊镇星河园商业街一快递点取过一个包裹。

  好不容易获得一个有用的线索,但在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众多的燕郊镇,找到小岱何其艰难。4 月 12 日,在案情分析会上,雨敞坪派出所民警袁静提出一个 “ 引蛇出洞 ” 的想法:“ 我们再寄一个包裹过去,用同样的地址和电话,说不定能找到她!”

  有了想法后,当天,民警在前往高铁站的途中,在溁湾镇附近的一家小卖部买了一袋零食,随后找了一个就近的快递站点,将零食打包寄了过去。随后,袁静和辅警刘东、泉宏村负责社会治安的村干部、李某母亲四人连夜赶往河北省廊坊三河市该快递点附近蹲守。

  “ 我们几个人在 4 月 13 号的时候到了河北,包裹是 4 月 14 号下午到快递站点的,但当天没有人来拿。” 袁静回忆,到了快递站点后,民警提前与站点老板进行了沟通,让对方留意一下前来领取这个包裹的人。

  袁静坦言,在快递站点附近蹲守时,民警们想出了三种可能发生的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小岱自己来拿快递;第二种情况是别人前来领取快递,同时找借口称 “ 不认识小岱 ”;第三种是没有人领取这件快递。

  女子最终被成功救出

  “ 我们算幸运的。” 袁静告诉记者,4 月 15 日上午,终于有一名男子前来领取这个包裹。由于提前与老板打了招呼,在男子前来领取包裹时,老板没有立即将包裹给他,而是先通过短信告知了袁静。就在男子准备拿包裹时,蹲守在快递站点附近的民警将其当场控制并带到了当地派出所。

  经讯问,这名男子交待了小岱的具体位置。当天,小岱被成功救出。

  令在场人员吃惊的是,见到民警与家人的第一眼,小岱竟然不愿回长沙。“ 一个亿就要成功了。” 这是小岱再次见到家人时,说的第一句话。除此之外,沉默寡言的小岱没有再说话。

  “ 她(小岱)可能在传销组织内被洗脑了,思想也被初步控制住了。” 袁静说。最终,在民警的劝导下,当天晚上,小岱与民警及家人坐上了回长沙的列车。

  4 月 16 日,小李获救回家,回到了父母身边。4 月 19 日,李先生手拿锦旗,来到雨敞坪派出所,感谢派出所社区民警袁静、辅警刘冬从河北省廊坊三河市,将在外十个多月、身陷传销窝点的女儿带回了家。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