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4月28日讯(记者 肖帅 通讯员 伍波峰)今年“五一”劳动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从5月1日0时至5月5日24时,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

  面对即将到来的出行高峰,如何避开高速拥堵路段?如何避开车流量高峰时段?又有哪些景区人气旺盛?湖南高速警察已为你梳理好了“超详尽‘五一’高速错峰出行指南”,快收藏吧。

  车辆出行高峰预测

  预测假期5天及节前1天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总体呈现“M”趋势,以小车流量为主。

  预测假期每天9-11时和14-16时为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双高峰”时段。

  预测假期京港澳、沪昆、长张、许广高速的车流量占比30%。

  预测假期长沙西、长沙、学士、雨花等环长沙收费站的车流量排全省前列。

  易缓行路段及绕行建议

  预测假期环长沙周边的长张、长芷、杭长、京港澳高速和沪昆高速邵阳段、湘潭段的交通压力较大,易出现短时缓行。

  长芷高速长沙段

缓行路段:赤江枢纽至道林枢纽。缓行路段:赤江枢纽至道林枢纽。

  东往西方向绕行建议:金洲大道→经白箬铺收费站→转许广高速→转道林枢纽。

  西往东方向绕行建议:一是长芷高速→金凤收费站→南侧辅道→岳麓收费站→学士路。二是长芷高速→金凤收费站→南侧辅道→黄桥大道→国道319。三是长芷高速→道林枢纽→许广高速乌山收费站或望城收费站→雷锋大道。四是沪昆高速湘潭北收费站→长潭西高速九华收费站→学士收费站。

  长张高速长沙段

缓行路段:长沙西收费站至简家坳枢纽。缓行路段:长沙西收费站至简家坳枢纽。

  绕行建议:一是选择长沙绕城高速,经观音岩枢纽,转入长益北线高速通行。二是在黄桥大道分流点↔转黄桥大道↔金洲大道↔益宁城际干道↔银城大道↔长张高速朝阳收费站。三是在黄桥大道分流点↔转黄桥大道↔国道319↔长张高速朝阳收费站。四是在梅溪湖片区↔泉水路↔岳宁大道↔长张高速宁乡收费站。

  沪昆高速邵阳段

缓行路段:梽木山枢纽至周旺铺收费站。缓行路段:梽木山枢纽至周旺铺收费站。

  东往西方向绕行建议:一是在梽木山枢纽对沪昆高速往西和二广转沪昆高速西行的车辆采取管控分流→转二广、邵坪高速北上→娄怀高速西行→包茂高速南下→沪昆高速西行。二是车辆经国道320线西行。

  西往东方向绕行建议:在大水枢纽对沪昆高速往东和洞新转沪昆高速东行的车辆采取管控分流→经洞新高速→在大水收费站下高速→转国道320线东行。

  沪昆高速湘潭段

缓行路段:殷家坳枢纽至塔岭枢纽。缓行路段:殷家坳枢纽至塔岭枢纽。

  东往西方向绕行建议:在龙头铺枢纽转长株高速北上→转长沙绕城、长芷高速西行→转许广或华常高速南下→转沪昆高速西行。

  西往东方向绕行建议:在檀树枢纽对沪昆高速西往东方向车辆采取管控分流→转华常高速北上→转长芷、长沙绕城高速东行→转长株高速南下→转沪昆高速东行

  预测简家坳、梽木山等16个枢纽,环长沙收费站,以及宜章、水府庙等17个服务区,因车流量大,易出现缓行。

  易缓行枢纽:主要为长张高速与岳临高速交会的简家坳枢纽,沪昆高速与二广高速交会的梽木山枢纽,长潭西高速与长芷高速交会的赤江枢纽,京港澳高速与沪昆高速交会的殷家坳枢纽,沪昆高速与岳临高速交会的塔岭枢纽,沪昆高速与包茂高速交会的竹田枢纽,武深高速与炎睦高速交会的炎陵西枢纽等。

  易缓行收费站:主要为环长沙的长沙西、长沙、雨花、学士、金桥、大托收费站,以及各市州进出城主要收费站等。

  易缓行服务区:主要为京港澳沿线的小塘、宜章、苏仙、耒阳、雁城、昭山、长沙、大荆、临湘等服务区,沪昆高速沿线的金鱼石、湘潭、水府庙、宝庆、隆回、洞口等服务区,长张高速长益段的宁乡、益阳服务区。

  长沙城区易缓行预测

  长沙是网红打卡地,素有“星城”之称,不论是湖南卫视打造的热播综艺,还是走出长沙的茶颜悦色、文和友等餐饮品牌,不断展示出长沙的朝气与活力,已成网红城市。

  旅游景区人流量预测

  一、预测韶山、武陵源天门山、岳阳楼君山岛、常德桃花源、南岳衡山、凤凰古城为热门旅游景区。

  二、预测毛泽东同志故居、刘少奇故居、胡耀邦故居、汝城沙洲村等红色旅游景区,武陵源天门山、南岳衡山、邵阳崀山、常德桃花源、郴州东江湖等观光景区,湘西龙山惹巴拉、永顺杉木河、花垣十八洞和古丈芙蓉镇、墨戎苗寨等乡村古镇景区周边道路通行压力大。

  红色旅游景区。

  观光景区。

  乡村古镇景区。

  假期天气预测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2021年“五一”节假期全省天气前雨后阴,气温北低南高,降水北多南少。

  5月1日-2日,全省有一次小到中等强度的降水天气,假期前2天部分地区道路易出现湿滑、积水等现象以及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容易引发侧滑撞护栏、追尾、侧翻等交通事故。

  5月3日-5日,全省以阴天为主,随着气温回升,假期后3天部分地区容易出现大雾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会产生一定影响。

  湖南交警发布“五一”出行安全提示

  “五一”假期人流车流大幅激增,尤其是自驾出行集中,因驾驶人长时间驾驶、交通违法多发、对路况不熟悉,加之春季易困倦,交通安全风险显著上升。在此,湖南交警向假期出行的广大群众作出八个方面的提示:

  •出行前应关注公安、交通、旅游、气象等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景区营业情况和天气预报,提前检查维护车辆,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路线。

  •旅行途中要守法驾驶、文明行车,并注意劳逸结合,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不坐超员车,不坐低速货车、拖拉机出行。

  •乘坐车辆无论是坐在前排还是后排、乘坐私家车还是客运车辆,都要按照正确方式系好安全带。

  •行经山区、景区道路时,要注意降低车速、加大车距,不强行超车会车。

  •夜间行车视野受限,要合理使用灯光,注意会车安全,并注意避让路边的行人和非机动车。

  •雨天请降低车速行驶,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行经积水路段应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打滑发生危险。

  •遇车辆缓行、排队请耐心等待,服从路面交警指挥,要按序通行,不穿插、不抢行、不占用应急车道。

  •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或车辆出现故障,牢记“九字诀”——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