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下午,2021马栏山版权保护与创新论坛圆桌讨论在长沙举行。4月8日下午,2021马栏山版权保护与创新论坛圆桌讨论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 蔡娟 魏玮 摄影 李长宏 陈杰 长沙报道

  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使内容的传播一日千里,著作权的保护范围也不断扩大和深化。互联网版权,受到行业、平台、机构、作者的共同关注。

  4月8日下午,2021马栏山版权保护与创新论坛圆桌讨论在长沙举行。本场讨论聚焦互联网版权“确权”“维权”“用权”三大主题,来自北京互联网法院、新华社、芒果超媒、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上海冠勇科技、湖南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的六位业界大咖,围绕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分享真知灼见,掀起一场互联网版权“头脑风暴”。湖南省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肖冬梅主持圆桌讨论。

  如何构建互联网版权“确权”新模式?如何破解互联网版权“维权”成本与收益不对等?如何探索创新互联网版权运营与价值深度开发新路径?……主题演讲环节,六位嘉宾展开精彩分享,思想碰撞,干货满满,火花四溅。

朱阁作主题分享。朱阁作主题分享。

  “我们院建院的初衷是网络的法治化治理,技术恰恰是解决问题的一把钥匙。”北京互联网法院综合审判二庭副庭长朱阁,以《互联网版权的司法保护》为题,结合短视频版权领域的三个司法案例,分享了北京互联网法院在版权保护确权、维权方面的实践经验。她介绍,该院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了“天平链”,并与版权链、金融链等对接,为电子证据的存证和校验提供方便。目前,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在积极推进溯源共治体系建设,继续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多元的共治共享共建,形成存证和司法的协同。

卢霞作主题分享。卢霞作主题分享。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权益保障部副主任卢霞,以《新闻作品版权确权探索与区块链技术应用》为主题演讲。针对互联网版权的“确权”问题,卢霞分享了新华社在新闻作品版权“确权”方面的有效探索。为解决“确权”问题,新华社多措并举:与全体采编人员签署职务作品归属协议,与所有外来版权内容提供方签署版权作品转让协议,统一版权资源管理,明确新闻信息中心为该社新闻信息版权唯一对外出口的主体地位,等等。她呼吁,业界加强合作,共同抵制侵权,构建起融合、协同、创新的版权新生态,共同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邹旭仔作主题分享。邹旭仔作主题分享。

  “版权维权难,早已是行业的共识。一路走来,我们在版权维权过程中其实也面临很多困境,有的已经解决,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比如维权成本和收益严重不对等的问题。”芒果超媒法务部部长、芒果TV法务总监邹旭仔,基于自身工作经验,带来《互联网视频平台维权的困境及应对策略》主题演讲。从热播剧《以家人之名》到爆款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芒果TV曾遭遇“维权之痛”,并逐渐摸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策略。她分享说,首先,要维权必须确保自己是无瑕疵版权的;其次,在维权方面有实用技巧,比如S级综艺或者电视剧上线之前,会提前向主要平台发送预警函,发现侵权信息时及时发送侵权告知函,采取一些手段屏蔽或是断开链接;再者,即使向侵权作品发送了预警函,还是要在下线之前进行多次举证;另外,针对不同类型作品或者作品的不同传播阶段,采取不同的策略。

梁飞作主题分享。梁飞作主题分享。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是我国唯一的文字作品集体管理组织。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梁飞,聚焦“用权”话题,带来《著作权集体管理,助力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享。“虽然我国现在延伸集体管理制度没有立法,但我们可喜地看到,司法领域中司法机关对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充满了呵护。”他认为,目前司法机关已经对延伸集体管理制度进行了先行探索,增强大家保护版权的信心。

吴冠勇作主题分享。吴冠勇作主题分享。

  “我宣布,冠勇科技免费向马栏山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永久提供区块链版权监测服务。”上海冠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12426版权监测中心主任吴冠勇现场说道。他以《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版权监测存证领域的实践》为题展开演讲,从互联网版权的技术维权角度,为大家解读区块链技术应用。作为全球领先的版权监测服务商,冠勇科技今年启动的“易盾计划”,可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永久提供区块链存证服务。

余晖作主题分享。余晖作主题分享。

  湖南省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长沙市知识产权协会会长、湖南泓鼎马栏山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负责人余晖,通过《IP功守道——善用惩罚性赔偿,助推著作权保护》的主题分享,重点阐述了著作权案件惩罚性赔偿的适用,并对著作权侵害中大家非常关注的“故意”和“恶意”认定、如何计算赔偿额等问题解疑答惑,为互联网版权的“维权”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肖冬梅主持圆桌讨论。肖冬梅主持圆桌讨论。

  “互联网版权的保护,离不开制度和技术的双轮驱动。”作为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肖冬梅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她强调,在版权产业的发展当中,除了确权、维权,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就是用权,即版权的运营。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例,从园区筹建之初,便把马栏山视听节目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明确为“产业标配”。这个交易中心,为马栏山文创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如何运营它,开发和价值提升至为关键。“有研究表明,衍生品市场占了整个版权市场的八成以上。马栏山有着丰富的版权资源,如何挖掘、运营,尤其是衍生品这个长链条当中值得认真思考。我认为,马栏山版权产业在衍生品市场的挖掘,尤其是版权的运营方面,它的潜力是巨大的。”

  圆桌讨论环节,六位嘉宾继续围绕“新《著作权法》惩罚性赔偿是否逢案必用?”“在过滤检测技术发达的当下,要求网络服务提供者承担过滤义务是否可行?”“权利人是如何对短视频进行保护的?”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研讨,与现场观众和马栏山园区企业代表互动热烈。大家会后纷纷表示,此次圆桌讨论不仅拓宽了在互联网版权领域“确权”“维权”“用权”的视野,也为今后互联网版权保护与发展提供了解决思路和发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