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近日,长沙市连续发生多起网络贷款诈骗警情。受害人下载虚假网络贷款 APP 后,被骗子以要求缴纳手续费、保证金、刷流水等为由转账汇款。

  2021 年 4 月 5 日,因资金周转急需贷款的施女士在网上搜索到一个名叫 “ 牛年大吉宜享花 ” 的网络贷款 APP,该 APP 显示 “ 下款快 ”“ 低利率 ”“ 无抵押 ”。施女士下载该 APP 并提交了贷款申请。大约 2 个小时后,施女士在 APP 的 “ 我的钱包 ” 里看见系统提示已下款 10 万元。施女士立即提现,平台却提示订单被冻结,需与客服联系。

  施女士按照提示,加了客服的 QQ 好友。客服告诉施女士,因为施女士在填写银行信息时出现错误,需要先转账贷款金额的 20% 才能解冻。施女士于是向客服提供的银行卡账号转账 2 万元。

  十分钟后,施女士依然无法提现,客服又说施女士操作提现的频率太高,已被风控,需要再转账贷款金额 60% 作为保证金,并承诺这些钱会连同贷款一并返还到施女士的账户。施女士于是分两次转账共计 6 万元。一个小时后,客服又说还要转账 24000 元作为验资基金,施女士怀疑被骗,于是报警。

  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轻信陌生来电、短信,不要点击下载任何来路不明的贷款 APP;任何声称 “ 无抵押 ”“ 低利率 ” 的网贷广告都存在极大风险;任何在未放款前就要求先行缴纳费用的网贷行为都涉嫌诈骗。

  犯罪手段揭示:利用未收到贷款前先行转账汇款实施诈骗

  1、骗子搭建虚假网络贷款 APP,附带 “ 无抵押 ”“ 低利率 ”“ 下款快 ” 等诱导性话语,吸引受害人关注。

  2、受害人提交贷款申请后,骗子会通过修改 APP 后台数据,显示已经下款,但受害人不能提现,需联系客服。

  3、客服以交纳保证金、手续费或者验资为由诱骗受害人在未收到贷款前先行转账汇款,从而实施诈骗。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