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灯如同长眼,一路畅行,8 点 10 分上公交,20 分钟左右就能到公司楼下?

  为缓解高新区麓谷企业广场、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等人流车流密集地的交通压力,长沙高新区开通了智慧定制公交。为员工和居民提供快速、舒适、直达的优质化通勤交通服务。

  4 月 9 日,潇湘晨报记者登上了智慧定制公交,在早高峰体验了一次畅通的通勤体验。

  通勤时间 20 多分钟的两条线路

  所谓 “ 智慧定制公交 ”,就是长沙在梅溪湖 - 长沙高新区两大片区之间,开通点对点定制班车,用精准的公共交通方式减少私家车流量,有效缓解拥堵。

  与普通公交相比,智慧定制公交具有 “ 信号交叉优先通行 ”、“ 预约出行 ” 和 “ 准点准时 ” 三大优势。同时,智慧定制公交还采用了 360 ° 全景环视预警系统,在驾驶位的右上方有一个显示屏,可全面观察周围是否有行人或者障碍物,切换至 360 ° 模式可以清楚地看到汽车周边的情况。

  玉兰路南园路口 - 信息产业园 (东线)

  全程约 7.7 公里,平均用时 22 分钟,早高峰 8 点 10 发车(玉兰路南园路口),晚高峰 17 点 50 发车(信息产业园)。

  目前设玉兰路南园路口站、梅溪湖东地铁站、平川路文轩路口站、麓谷大道谷苑路口站、青山路望安路口站、信息产业园站 6 个站,主要服务达美 D6 住宅片区、振业城住宅片区、麓谷企业广场片区、中电软件园片区等,服务通勤人口 3400 余人。

  梅溪湖街道 - 信息产业园 (西线)

  全程约 9.2 公里,平均用时 28 分钟,早高峰 7 点 50 发车(梅溪湖街道),晚高峰 18 点 10 发车(信息产业园)。

  目前设梅溪湖街道办事处站、看云路踏雪路口站、看云路观花路口站、柏家塘小区站、平川路文轩路口站、麓谷大道谷苑路口站、青山路望安路口站、信息产业园站 7 个站,主要服务旭辉御府住宅片区、金茂悦住宅片区、麓谷企业广场片区、中电软件园片区等,服务通勤人口 7100 余人。

  体验:全线早高峰时间可节约 37%,误差在 2 分钟以内

  4 月 9 日早上,记者乘坐的公交车行走在名为公交专用通道上,与排得满满当当的左转车道不同的是,公交车很顺畅地通过并顺利转弯。车上一名乘客介绍,如果遇上早高峰堵车,自己的通勤时间可长达一个小时,与开车通勤不同的是,坐上智慧定制公交后节约了等待的时间。

  有试乘市民介绍,自己早高峰从达美到信息产业园只花了 20 分钟左右,“ 到了公司还可以平心静气嗦碗粉。”

  据悉,根据对比测试,智慧定制公交东线全程 7.7 公里,早高峰时间段驾驶私家车的通行时间为 35 分钟,而乘坐智慧定制公交只需要 22 分钟,通行时间节省了 37%。

  智慧定制公交正式投入运营后,市民可通过手机 APP 预约乘车时间,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出行。在目前试运行阶段,东线和西线每天早高峰发车一趟。

  由于全线绿灯和全线公交车专用道,保障了智慧定制公交的准点率,通行时间误差控制在两分钟以内,能够很好地满足沿线上班族的通勤需求。

  征集:可填写问卷进一步优化公交配置

  目前,有部分市民通过微信朋友圈广告和民警线下宣传,得知长沙智慧定制公交试运行的消息,通过预约免费乘坐了定制公交,但由于市民知晓度不高,目前乘坐市民还不是很多,为此长沙交警邀请市民朋友来乘坐体验智慧定制公交。

  同时,长沙交警在试运行期间继续征集市民意见,请市民朋友填写问卷调查(扫描以下二维码参与),对智慧定制公交运行时间、站点设置、价格等提出意见和需求。也呼吁广大私家车驾驶人,不要占用公交车专用道,共同维护安全、畅通、文明的行车环境。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