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4月9日讯(记者 杨艳)3月30日至4月8日,湖南降雨“北多南少”差异明显, 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北部、怀化北部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偏多 1~2 倍,土壤含水量大。而接下来的一周,湘中及以北低温阴雨“倒春寒”持续,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与前期湘中以北累计雨量大区域重叠, 诱发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风险较大。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提醒,加强防范湘中以北持续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

  来自湖南省气象台的消息显示,4月10日至12日较强降雨集中在湘中以北地区,局地有暴雨, 预计累计雨量湘西州、怀化、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娄底、长沙普遍有50~80毫米,其中沅陵、安化、溆浦局地可达90~110毫米;13日至15日较强降雨落区南压至湘中以南地区,局地大到暴雨,预计累计雨量郴州、永州南部、株洲南部、怀化中部、邵阳北部40~60毫米,其他地区15~40毫米。气温方面:15日前受阴雨天气影响,预计湘中及以北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维持在12~14℃,湘南地区平均气温为14~16℃。

  湖南省应急指挥厅应急指挥中心提醒,加强防范湘中以北持续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3月底以来湘中以北地区累计雨量大、雨日多、土壤含水量高,10日至12日较强降雨仍持续集中在湘中以北地区,诱发山洪灾害,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风险较大,需重点加强防范。同时,要继续加强防范持续低温阴雨“倒春寒”对春播育秧等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4月1日以来湘中及以北气温持续偏低、阴雨日数偏多、日照异常偏少,大部分地区达到“倒春寒”标准,对早稻秧苗生产工作和春玉米、油菜、蔬菜等农作物生长不利。15日前湘中以北地区仍将持续低温阴雨“倒春寒”天气,需继续加强早稻秧苗田间管理,做好适时移栽;另外,油菜处于产量形成关键期,需加强油菜肥水管理。

  降雨对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也不容忽视。4月10日至12日降雨主要集中在湘中以北地区,13日至15日降雨区域逐渐南移至湘中以南地区,需注意防范降雨可能造成的道路积水、湿滑、低能 见度雨雾天气对道路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另外,户外活动注意防范雷电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