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8 日,记者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获悉,近段时间,测试区又迎来了一辆无人驾驶电动巴士——阿波龙,目前这辆外形极具科幻感又萌萌的 “ 阿波龙 ” 已经正式投入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的园区接驳工作中了。

  记者在现场见到,这辆无人驾驶电动巴士整个外形非常萌,线条都是比较圆润的,整个车身上半部分 2/3 处都是透明车窗设计,下半部外观为深蓝色,整车的体积大约只有正常公交车的一半大小。湖南阿波罗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测试区内只有一辆阿波龙,主要用于一些园区内的接待工作。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试乘体验,只见两扇电动车门分别向两侧划开,进入到车厢内并没有见到驾驶员,车门关起后,车辆开始缓慢、平稳开行。在车身上方的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显示了车辆行驶的轨迹和线路,车内还有一个显示屏,上面有车辆的信息和功能介绍。透明车窗上还有 “ 无人驾驶巴士 ” 的字样。

  据介绍,阿波龙由湖南阿波罗智行联合百度投放,是全球首款 L4 级量产无人驾驶巴士,车身长 4.3 米,宽 2 米,共 8 个座位,核载 14 人 ( 含 6 个站位 ) ,采用纯电动动力。整车没有方向盘、制动踏板、驱动踏板,完全按照 L4 无人驾驶级别的特点打造。

  阿波龙具有自动驾驶、安全可靠、智能变速避让等特点,时速不超过 20 公里 / 小时,非常适用于主题公园、自然景区、机场车站、度假村、酒店以及工业和科技园区等场景。在低速、封闭式的环境中,阿波龙可以实现固定线路展示、观光和商务通行等智能接驳服务。

  另外,“ 阿波龙 ” 还应用了多项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领先技术。车身配备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单目和双目摄像机。多传感器系统为车辆提供了一双人类的眼睛,能够实时识别道路条件,感知周围环境。车辆移动过程中,传感器捕获的所有信息数据进入车载计算中心。这就像一个中枢神经系统,它让汽车的大脑完成感知、决策、规划和控制车辆的整个过程。顶部的组合导航系统,结合百度高精地图和高精度定位技术,为车辆提供厘米级定位。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