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6 日晚 11 点,杭瑞高速公路安乡收费站出口,警车红蓝警灯闪烁,全局民警翘首以盼,迎接辗转湘鄂两地上千公里的专案组民警凯旋而归。

  原来,早在 1999 年 5 月 26 日,原安乡县安生乡某村村民杨某春被人用刀捅伤后送医院抢救。5 月 28 日,杨某春经抢救无效死亡。经查,杨某春堂弟杨某华(男,47 岁,安乡县安生乡人)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安乡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侦工作,但杨某华仿佛 “ 人间蒸发 ” 般不见踪影。

办案民警进行信息筛查办案民警进行信息筛查
现场抓获嫌疑人现场抓获嫌疑人

  22 年来,安乡县公安局始终没有放弃对杨某华的抓捕工作,办案民警穷尽各种手段措施,案件却始终难以突破。此案成了压在安乡几代公安肩上沉甸甸的包袱和心中遗憾。

  2020 年,随着 “ 云剑 -2020”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安乡县公安局再次启动命案积案卷宗,将 “1999 · 05 · 26” 案列为重点案件攻坚。安乡县公安局抽调警力从海量信息进行筛查过滤,办案民警刘荣辉通过多角度交叉分析研判,终于锁定了一名叫刘某方的男子,与犯罪嫌疑人杨某华的体貌特征高度相似。

对嫌疑人进行核酸检测对嫌疑人进行核酸检测

  通过对线索深入研判,办案人员循线追踪,逐步发现了犯罪嫌疑人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某小区的踪迹。4 月 4 日清明节当晚,安乡县公安局专案组民警张浩、刘荣辉、侯锦麟,辅警刘兵连夜赶往洪山区,经过三天三夜艰苦作战,在武汉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终于于 4 月 6 日晚 9 时许,在洪山区某小区租房内,将潜逃 22 年之久,以安装空调工人身份为掩护的杨某华抓获归案。

审讯现场审讯现场

  经现场突审,嫌疑人对自己 22 年前杀人逃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杨某华已被安乡县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