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2021 年清明节假期出游人数或将达 1 亿人次,恢复到 2019 年清明节(1.12 亿人次)的九成。

  4 月 1 日,长沙市交警支队发布了清明节假期的交通运行状态分析研判。预计交通流量将呈现 “ 前高中低后升 ” 的 U 字型变化趋势,交通最繁忙时段在节前(4 月 2 日,周五)下午至夜间出城阶段。其中,假期第一天上午为出城高峰,下午至第三天上午车流主要集中在大型山水主题景区、商圈等区域,第三天下午至夜间为返程高峰。另外,陵园和墓园祭扫人流量受天气影响较大,节前周末天气影响着清明节祭扫人流量。

  假日车流量都分布在哪些地方?

  预计节前(4 月 2 日)城区活跃车数将逼近 140 万辆,创下今年新高。4 月 2 日 14-21 时拥堵指数较突出,处于缓行状态,特别是 16:30-20 时处于严重拥堵状态,直至 22 时城区大部分道路交通基本恢复正常,岳麓大道和云栖路出城方向车流量将在次日 1 时恢复正常。

  假期第一天(4 月 3 日)9-11 时为高速出城拥堵高峰,除 18 时道路交通状况略微繁忙,其他时段均处在畅通状态。

  假期第二天(4 月 4 日),城区内活跃车数较平常大幅度下降,处于假期最低点,城区路网交通状况处于畅通状态,上午时段前往陵园、墓园周边祭扫市民较多,下午车流主要集中在商圈、景点周边。

  节末(4 月 5 日)下午时段为返程高峰,城区 14-20 时处于缓行状态,返程阶段道路交通繁忙程度明显低于节前出城阶段。同时,在热门商圈、景点周边交通流量依然突出。

  4 月 5 日 15 点 -20 点高速拥堵程度较高,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 G5513 长张高速、G5517 长常北线高速、S50 长芷高速、G6021 杭长高速等高速的部分路段。

  4 月 5 日为返程车流高峰期,特别是 14-19 时为进城车流最大时段,主要进出城通道出现明显进城车流,同时假期来长车辆逐渐出城离长。9 时三一大道出城、长沙大道出城、南二环进城、岳麓大道出城、枫林三路进城、云栖路进出城方向车流量逐渐上升;13 时岳麓大道进城车辆明显增加;14 时金洲大道进城、长沙大道进城、雷锋大道进城、黄桥大道进城方向车流逐渐上升;20 时城区所有进、出城主要道路交通恢复正常。

  陵园周边交通状况及管控措施:

  预计假期第二天(4 月 4 日)祭扫人数相对较多。以下为车辆前往长沙市城区主要陵园、墓园主要通行路段、易拥堵节点及建议管控措施:

  1。 湖南革命陵园和金陵墓园祭扫车辆主要通行路段为书院路、南二环、湘江大道、南湖路,易拥堵点为湘江路上善园人行横道处、书院路南湖路口、书院路赤岭路口及书院路南二环桥下。

  管控措施:天心交警在书院路南湖路口、书院路赤岭路口、书院路南二环桥下设卡车分流点;在书院路烈士陵园门前、玉泉寺路口设立执勤点;在湘江路、书院路、赤岭路增加巡逻车加强巡逻频次。

  2。 潇湘陵园祭扫车辆主要通行路段为金星路、北二环、谷山寺路,易拥堵点为谷山寺路全线。

  管控措施:岳麓交警将在金星路谷山寺路口安排警力执守,在谷山寺路沿线节点安排警力疏导,安排铁骑巡逻及时处置拥堵和交通事故;当谷山寺路拥堵时,将进入陵园的南往南掉头路口封闭,将车辆引导至原掉头口北端 300 米再掉头。

  3。 明阳山陵园祭扫车辆主要通行路段为新川河路、湘府东路、扬子路(南端);易拥堵点为新川河路沿线。

  管控措施:雨花交警将在新川河路沿线安排警力,允许车辆在最右侧一排停放;湘府路花侯路口、湘府路川河路口安排警力视交通情况进行分流。

  4。 凤凰山陵园祭扫车辆主要通行路段为跳马镇洞株公路、凤凰山陵园乡道、村道;易拥堵点为陵园附近的乡村道路。

  管控措施:雨花交警将在陵园附近安排警力疏导,确保道路畅通、有序。

  5。 唐人万寿园祭扫车辆主要通行路段为 107 国道、万家丽北路、物流大道黄兴大道、宋水线;易拥堵点为万家丽北路与物流大道路口、107 国道与物流大道路口、宋水线与 107 国道路口、黄兴大道北延线与宋水线路口。

  管控措施:开福交警将在万家丽北路与物流大道路口、107 国道与物流大道路口、宋水线与 107 国道路口、黄兴大道北延线与宋水线路口加强疏导。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