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沙梅溪湖一处民房起火,5 岁的孩子被困火场,屋外的奶奶两次试图冲进火场亲自营救,但还是没能救出自己的小孙子。

  3 月 20 日下午 5 点 28 分,长沙市高新区麓谷街道地华梅溪湖畔的一栋住宅楼 24 层发生火灾。现场一名 5 岁男孩被困在室内,麓谷消防救援站接到调度命令,立即出动 3 车 17 人前往救援。

  到达现场后,由于该居民楼高楼层漏水,导致电梯失效。消防员背负消防器械徒步登楼至 24 层起火住宅。经侦查发现,大火剧烈燃烧,已经覆盖整个客厅和厨房。

  当时,男童的父母和奶奶在门口焦急万分。消防员得知,奶奶曾两次试图冲入火场救孩子,但是因室内烟雾弥漫、空气温度极高,均未能成功,自己也吸入过多浓烟浑身无力,瘫倒在住宅门口放声大哭。

  搜救组救援人员找到了男童所在的卧室门,将其踹开。发现男孩正在床边打开窗户呼吸空气,为自己赢得生存时间。看到消防员抱着孩子从浓烟中走出,门口的家长们喜极而泣。

  奶奶更是噗通一声跪地不起,在大家的搀扶下才缓缓撤离现场。经了解得知,事发前奶奶出门去接孙女,留孙子独自在家,返回时发现家中已经起火。她立即通知家人,拨打 119 报警,并尝试冲进火场救出小孙子未果。

  事后男孩的爸爸和奶奶来到了麓谷站,给消防员们送来锦旗表示谢意。

  目前,具体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

  消防提醒, 火场浓烟的致死能力极强!据统计,火灾中因吸入浓烟窒息而死的人数是被大火灼烧致死者的 4 到 5 倍。吸上两三口就会失去知觉,在火场呼吸 13 分钟便可能导致死亡。因此,没有专业防护设备,也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万万不可随意冲进火场!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