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该场所在装修时采用了大量的易燃可燃材料,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12 月 29 日,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监督员依法对位于砂之船奥特莱斯的望城区酷跑体能拓展服务部(对外称 “ 酷乐蹦床俱乐部 ”)予以临时查封。

  12 月 24 日,消防监督员在对砂之船奥特莱斯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位于该商场第三层的酷乐蹦床俱乐部装修使用的地垫、软包为发泡海绵等易燃可燃材料。消防监督员取样进行点火实验时,发泡海绵十分易燃且不易熄灭,燃烧时有黑色烟冒出。

  “ 使用这类材料装修,会增加商场的火灾荷载,加速火灾情况下的火势蔓延。同时,由于发泡海绵属于高分子材料,火灾时会产生有毒烟气,增加人员窒息致死的概率。” 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监督员刘涵佳介绍,根据消防法相关规定,长沙消防决定对该场所予以临时查封,查封期限为 2020 年 12 月 29 日 10 时至 2021 年 1 月 28 日 10 时。

  查封过程中,消防监督员依法切断该场所电源,对入口处和电闸开关处粘贴封条,并就相关注意事项进行说明。该场所负责人李建红表示对查封无异议,并称将尽快更换软包材料,确保公共消防安全。

  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部署要求,近期,长沙消防对全市所有商业面积超过 5 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了一轮全面检查。据悉,下一步,长沙消防将继续落实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相关要求,保持高压态势,加强执法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