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报长沙讯 “ 三四岁,在车上来回跑,没大人陪。” 近日,长沙公交司机王嘉谊开车中忽然发现,车上竟然有个走丢的 “ 小乘客 ”, 小孩年龄太小不会表达。王嘉谊停下车,请乘客下车转至另一公交,他陪着孩子等待家人。10 分钟后家人赶来找到小孩。

  12 月 26 日下午,王嘉谊驾驶的 120 路公交车路过一站点时,一个穿红棉袄的小男孩独自上了车。大家以为他的家人会跟着上车,没有在意。可车开动后,发现小孩还是一个人,在车厢跑来跑去。王嘉谊和乘客意识到,小孩一定是走丢了。

  到下一站后,王嘉谊把车停在路边,询问小孩姓名住址。小孩年龄太小,只说自己叫 “ 果果 ”,其他都不知道。王嘉谊于是报警。正在这时,他听到后面的另一辆公交疯狂鸣笛,示意他不要开走,并快速追上来。

  该公交司机周武昌赶上后问王嘉谊,有个穿红棉袄的小男孩是不是在你车上,有个老奶奶正在找。王嘉谊说是。两人立马电话通知老奶奶,并让王嘉谊车上乘客全部转移到周武昌车上。周武昌继续运送乘客,王嘉谊陪小孩在车上等老奶奶。

  小孩子在车上不哭不闹。10 分钟后,老奶奶一路跑来,喊着孩子小名 “ 果果 ”。小孩听到声音,跑下车,扑到奶奶怀里。老奶奶激动得流泪,向王嘉谊连说谢谢。

  记者了解到,老奶奶李微当时带着 3 岁外孙等公交。老人不知道要坐哪一路车,去站牌看了一回。回来发现外孙不见了,急得坐在地上哭。这时好心人过来帮助她,说好像看到孩子上了 120 路公交。一会儿周武昌驾驶公交赶来,她便向他反映情况,周武昌听完留下她电话,开车追了上去。

  “ 很惭愧,不小心把孩子丢了。当时吓得我腿发软,情绪到了最低谷。”“ 找到之后,我真的好激动,没想到公交司机这么热心,感动得不知道怎么说!太感谢两位司机了!” 老人说,一家人已订制锦旗,打算这几天就送给王嘉谊和周武昌两位好司机。

  王嘉谊和周武昌今年都 40 岁,都做公交司机 10 年以上。他们说:“ 小孩走丢的话,大人肯定很着急,我们也是做父母的。遇到这种情况,这样做是应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