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 12 月 1 日,湖南西北部有弱降水,其他地区以阴天为主;2 日起,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水、风力加大天气过程,其中 3 日湘西北高山地区局地有雨夹雪。

  实况监测显示,11 月 30 日 08 时至 1 日 08 时,湘东南地区出现了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最高气温 9~11 ℃;最低气温湘西、湘北 4~6 ℃,其他地区 6~8 ℃。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雨量整体偏少,主要降水时段为 2~3 日和 7~9 日。具体来看,1 日 08 时至 2 日 08 时,张家界北部、常德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北风 2~3 级。2 日 08 时至 3 日 08 时,常德东部、益阳北部、岳阳西部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北风 3~4 级。3 日 08 时至 4 日 08 时,湘西州、张家界、怀化、常德西部、益阳西部、邵阳、娄底西部、永州、郴州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常德高山地区局地有雨夹雪,其他地区阴天,北风 3~4 级。

  冷空气活跃,气温偏低,2~4 日有次较强冷空气过程,最低气温降至 2 ℃左右。其中 1 日最高气温湘西、湘北 9~11 ℃,其他地区 11~13 ℃,最低气温 5~7 ℃;2 日最高气温湘西、湘北 7~9 ℃,其他地区 9~11 ℃,最低气温湘西、湘北 4~6 ℃,其他地区 6~8 ℃。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气温偏低,需做好冬季流行性疾病的预防。此外,需关注明晚开始的降温、降水、风力加大过程可能对交通出行、农业生产等产生的不利影响,及时做好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