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长沙华银园小区,住户正在接水。目前小区供水已经正常。图/记者杨旭11月26日,长沙华银园小区,住户正在接水。目前小区供水已经正常。图/记者杨旭

  
    家住长沙华银园小区的向女士这两天很郁闷——家里停水了。停水之后,为了维持一家老小的生活,她买来桶装水,但仅够日常饮用和做饭,上厕所、洗漱却成了大问题。说起停水的原因,向女士说:“听说是物业欠了水费,但我们家交足了水费,凭什么停?”
 

  11月26日,记者在小区公告栏发现了张贴的《关于华银园限时供水公告》。自来水公司为何限时供水?记者为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本报记者於广强长沙报道

  “突然停水,结果脸不能洗,饭没得吃。”“到处找水,包括楼下水沟里。”因欠水费近700万元,11月25日,长沙华银园小区被限时供水,业主们的生活一下子“艰难”起来。

  “可是我交足了水费,凭什么不给我水?”不少人情绪激动地找到物业要说法,业主不能理解,近700万元欠费究竟从何而来。26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走访调查。

  居民到小区水沟收集污水冲厕所

  11月25日,长沙华银园小区的业主们先后发现家里停水,生活秩序一下子被打乱。“家里我和老伴两个人,没有水洗漱,也不能做饭吃。”一位60多岁的业主说,突然停水后,家里没有子女帮忙,这一天过得很难受。

  业主向女士家有老小7口人,停水后为了维持基本生活,买了5桶桶装水。但这也只够维持做饭,上厕所都没水冲。“我只能到楼下水沟里挑水,水沟里都是污水,但还是提了一桶上来。”到了晚上还是没水用,一家人只好出去住钟点房花钱洗澡。“婆婆70多岁,小孩只有几岁,好麻烦的。”向女士说。

  小区内的饭店也受到影响。“我存了一些水,但停水后做饭很不方便。自来水管不能用,只能用盆往锅里倒水,这样换水很麻烦。”一个面馆老板说。

  大家对停水的原因众说纷纭。“听说是物业欠了水费,但我们家交足了水费,凭什么停?”向女士说。

  经了解,停水原因确实是欠费。记者在小区公告栏发现了张贴的《关于华银园限时供水公告》,显示小区从2009年11月起,至今已累计欠费692万余元。自来水公司决定于25日起采取限时供水,每日11时至13时、17时至19时供水,其余时间停水。

  受访的居民都表示自己一直交足水费,高额欠费怎么来的呢?

  内部供水管渗水每年损失过百万

  “业主交上来的水费总额,和小区总表显示的水费总额之间有巨大的差距。”小区物业负责人范武介绍,他们把业主交来的水费上交自来水公司,差额便成了欠费,这些差额主要来自于漏水产生的费用。

  水为什么漏了这么多?范武说,小区建成已经有近20年,内部供水管道损坏严重,存在长期渗水的情况且没有维修。“水过了总表,还没送到户主家,中途就漏掉了。根据欠费情况计算,这些漏水产生的水费,每年大概有120万元到140万元。”

  自来水公司公示文件显示,从2009年11月至今,该小区先后有两家物业公司,分别共计欠费293万余元和399元余元,合计692万余元。

  针对物业说法,长沙供水有限公司城南分公司副经理何翼表示,他们2019年曾对小区内部供水管网进行勘测,确实存在渗流点,至今没有更换。“发现了10处,但还有很多暗漏点没发现。”何翼表示,该小区漏水情况严重,而且小区1699户业主中,有498户存在长期未交水费的情况。

  “这种损失,总不该让我自来水公司承担吧。”何翼表示,为了避免企业利益损失,他们采取了限时供水,“这只是一个措施,不是目的”。

  “维护好供水企业利益的同时,也会考虑居民生活。”何翼表示,他们并没有完全停水,只是限时供水。同时在街道、社区等各方的协调下,25日晚已恢复供水,26日整天都没停水。11月26日,记者来到该小区时,小区供水确实正常。

  记者了解到,街道、社区、业主、自来水公司等各方目前正在协调,尽快制定小区供水管道更换方案,彻底杜绝漏水问题。

  欠费近700万元该由谁负责

  欠的近700万元费用由谁承担?目前谁也无法回答。业主表示自己交了水费,不该他们出;小区物业则表示,2017年入驻时有各方协商,确定欠费与其无关;自来水公司作为利益受损方,也不愿承担损失。

  那该怎么办?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姚志斗律师。“哪一方应该对渗漏水负责?可能需要技术鉴定或法院司法认定。”姚志斗说。

  关于自来水公司的做法问题,姚志斗表示其行为欠妥。“自来水公司主张的欠费和违约金应当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权利,而不应当以此为由限制居民用水,自来水公司的断水行为欠妥。”姚志斗建议,鉴于目前漏水依然存在,各方应首先避免损失扩大,自来水方应继续供水,同时就欠费问题向法院提出诉讼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