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123 路公交车驾驶员全启良在驾驶公交车期间,几乎每天都会发现有乘客使用假乘车证或冒用他人的乘车卡,对于这种现象,全启良没有手下留情,在当驾驶员的十多年里,他一直坚持 “ 打假 ”。

  11 月 24 日早上,全启良没收了一张冒用的乘车卡,随后,该乘客与他在行车途中发生争执。经车内其他乘客报警后,双方共同前往派出所处理此事。最终,该乘客写下检讨书,证件也由全启良代收。

  行驶途中,司机乘客起争执

  11 月 24 日早上 7 时 30 分,长沙 123 路公交驾驶员全启良驾驶着车辆,从汽车南站至营盘路西方向行驶。至侯家塘站时,一位稍显异样的乘客上到车厢内入座。全启良发现该乘客手中的老人卡有些不对劲,便在停车时多次回头确认其身份。车辆行驶至仰天湖站时,全启良确定该乘客的证件不对劲,立马走到该乘客的座位旁,要求检查对方的老人卡。

  “ 她一上车,我就发现这卡不是她的,对方也说卡是她的姐姐的,我就把卡收了,回到座位继续开车。” 全启良说。这位乘客一看卡被收走了,心里着急,便守在司机旁边。几次讨要无果后,乘客便准备在驾驶室内动手抢卡,全启良见状紧急停车。双方争执的声音惊动了其他乘客,之后,有乘客拨打了报警电话。

  随后,全启良与该乘客一同被警车接至长沙市天心区城南派出所。原来,该乘客姓苏,并非老人卡上显示的姓袁。苏女士对民警说,她一直用着丈夫姐姐的老人卡乘坐公交车。“ 对方说她冒用一年多了,都没有人发现。我是坚决打击假证和冒用他人乘车证件的,不管以前有没有人揭发她,被我发现了,我就要管。” 全启良坚定地说。

  经过民警的一番教导,苏女士写下一份 80 字的检查,并按了手印。而其亲人的老人卡,则由全启良暂为保管,以便本人日后来领取。

  几乎每天都能发现假证

  记者了解到,全启良从事公交驾驶十多年了,对持假证或冒用他人证件的乘客,他感到有些心累。“ 我几乎每天都能发现这类乘客,他们要么是用假证,要么是用别人的乘车证,现在没收存放在我家的证件有 60 多张了,上一次上交给车队的有 50 多张。”

  全启良还说,他经常看到年纪轻轻就用老人卡的乘客。“ 有一次,一家三口来乘车,用的其实都是家里一位老人的老年卡、爱心卡和乘车证件。这种一卡多用的行为不太可取。” 全启良诙谐地把一卡多人使用的行为称之为 “ 双卡双待 ”,他说,这些人们出现 “ 双卡双待 ” 的行为,会造成乘车票务流失。

  全启良告诉记者,每次看到有乘客不诚信乘车,他都感到不太愉快。“ 他们这种行为不仅影响我的心情,也影响行车安全。” 全启良说,希望乘客们都能自觉遵守乘车规范。“ 我将继续坚持打假,对乘客的不诚信行为坚决打击,坚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