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23 日晚 9 时许,一辆湘 A 牌照的小轿车行驶到攸县莲塘坳镇凉江乡路岭坳山间,不慎冲下山坡。驾驶员昏迷不醒,被困坡底。攸县迎宾大道消防站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 1 台抢险救援车 ,6 名消防指战员前往救援。

  赶往事发地的路上,带队指挥员与现场交警取得联系了解到,事故发生地位于丛山密林之间,由于天降小雨,气温骤降,路面湿滑,山间雾气弥漫,能见度较低,且存在多处限高限宽路段,现场交警与 120 医护人员因山路险峻无法靠近。

  得知情况后,带队指挥员立即调派一辆皮卡车携带大量绳索及相关救援工具更换车辆继续赶往现场进行救援。

  通过现场侦察发现:该小车驾驶员被困位置与安全区域落差将近 60 米,而且只能徒步前行施救。带队指挥员迅速选派精干队员拿出 100 米救援绳在安全区域做好支点并绑好安全腰带进行索降,降至被困驾驶员位置处将救援绳索固定好,然后将救援人员工具及医护人员接引过来。

  经医护人员仔细检查,确认被困驾驶员无明显外伤,但人处于昏迷状态,需要立即送医救治。消防指战员迅速将被困人员固定在担架上,利用人力交替的方式将被困人员抬往安全区域。

  经过 1 个多小时的努力,该被困驾驶员被成功救出并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