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11 月 20 日上午,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公安分局星城派出所大院内,一场简洁的退赃仪式正在进行,该所办案民警现场将追回的 11000 元赃款、一台小车及一台电动车依法退还给多名受害市民,受害人送来锦旗致谢。

  “ 感谢警察同志把我丢失的车辆追回来,真的太谢谢你们了!” 退赃仪式上,居民杨先生握着民警的手激动地连声道谢。4 月 10 日晚,杨先生报警称,其购买的二手小车包括车内物品被盗,损失价值 20 万余元。接报警后,星城派出所民警李清明、黎春城迅速赶到现场开展调查。

  经初查,民警发现车辆被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人用套牌拖车将其拖走。随后,在网安大队支持下,民警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原来,嫌疑人王某有多年二手车生意经验,王某利用做抵押车业务之际,了解到该车为多次抵押车且落户地为外地的复杂信息,便谎称车辆原车主委托其将该车变卖,伺机将车辆拖走进行倒卖。

  民警李清明、黎春城两人通过转变侦查思路,加强二手车行业专业知识培训,搜集到王某涉嫌盗窃的证据,最终攻破嫌疑人王某的心理防线,并顺利为受害人杨先生挽回财产损失。

  居民王先生也是受害群众之一,在领回自己被盗的电动车和钱款后,他将一面写有 “ 雷霆出击,破案神速,公正执法,热心为民 ” 的锦旗送到办案民警手中表达深深的谢意。

  7 月 29 日上午,王先生的妻子李女士骑电动车回家后忘记拔车钥匙,几个小时后,电动车及车尾箱里 3200 元钱都不翼而飞了。接到报警后,民警黎春城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八月份的长沙犹如 “ 火炉 ”,为尽快侦破案件,民警顶着炎炎烈日在案发地附近排查。终于,在刑侦大队、网安大队的协助下,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丰某抓获归案。

  2020 年以来,望城公安聚焦主责主业、全力以赴,深入开展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成功破获了一系列侵财性案件,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局势稳定。同时,望城公安将继续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为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