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7 日上午,长沙 115 路公交车像往常一样行驶在长沙城区内。在行驶过程中,上来了两位老人,其中一位老人请求驾驶员谭利方开慢一点,为她行动不便的老伴减轻负担。

  过了几分钟,那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在车内发病,四肢无力且不听使唤,行动十分困难。谭利方两次离开驾驶室,与乘客一起搀扶着老人下了车,将老人平安送到开往医院的出租车后,才回到驾驶位继续行驶。

  老年乘客车内发病,老伴下车拦出租车

  “ 师傅,等下可以开慢点不?我老伴有点不方便。”11 月 7 日上午 9 时 52 分,长沙一辆自南向北行驶的 115 路公交车上,上来了一对老年乘客。上车时,其中一位女乘客搀扶着她的老伴,并特意向驾驶员谭利方请求道。

  过了几分钟,谭利方将公交行驶到潘家坪站时,这位女乘客又上前说:“ 师傅请等一下,我下去拦个出租车。” 原来,老人在乘车过程中发病了,四肢僵硬,无法独自行动。其他乘客建议她去拦出租车,送其老伴去医院。此时,谭利方向女乘客简单询问了几句,了解情况后,他又看了几次后视镜,反复确认那位身体不适的老人的情况和四周的车况。

  监控视频中显示,9 时 54 分,谭利方将公交车暂停至路边,女乘客走下公交车去拦出租车。拦到车之后,该名乘客匆匆忙忙地上了公交车,打算接老伴下车。但此时老人四肢不便,行动不了,无法从座位上下来。谭利方见状,立马打开了驾驶位的门,走到老人身边,准备扶老人下车。

  但此时后方有其他的公交车需要通过。谭利方只得再次回到驾驶位,迅速将车挪到利于后车通过的位置。监控显示,9 时 56 分,谭利方第二次将车停稳后,走出驾驶室,打算背老人下车。“ 当时他的情况比较严重,下车很困难。他的老伴力气不够,挪不动他,我就打算背他。老人手脚不方便,意识却是很清醒的,他不愿意让我背。我跟他说了两次,他还是不太愿意。不知道是身体原因还是不好意思。” 谭利方回忆道。

  司机乘客联手将发病老人扶下车

  一边是等待自己尽快发车行驶的乘客,一边是需要帮助的一对老年夫妻,谭利方犯了难。正在他不知如何帮助老人时,另一位年纪稍大的男乘客来搭了把手。于是,谭利方和男乘客尽力将老人扶下了公交车。“ 这位老人几乎不能独自行动了,四肢都没什么力气。幸好有另一个乘客帮忙。我俩差不多是把他抬下去的。”

  谭利方说,下车之后,出租车就在前面不远处等着。“ 扶老人上出租车时,也不太容易。我绕到车的另一边去,打开车门,从里面接应,才把他安全送上车。总的来说还算顺利,没出什么意外。”

  谭利方告诉记者,发病老人和他老伴一起去了湘雅附一,“ 至于老人后来的情况,我就不太清楚了,当时乘客们都在等着,我也忘记让老人留个号码。看到他们坐出租车走了之后,我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了。” 于是,谭利方立马返回公交车里,继续驾驶公交车。

  据谭利方回忆,公交车在行至国防科大站时,有位乘客在下车前,还特意走到前面来夸他。“ 其实当时我没觉得这是一件多么特别的事,到那一站的时候,我都快忘记前面发生的事情了。后来好像也是这位乘客,打电话到车队里,跟车队的人反映了这件事。”

  记者了解到,谭利方之前也做过类似的事情,帮助过许多人。他说:“ 见到有人需要帮助,下意识地就去帮了,这也是自己的份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