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5 月 15 日,湘潭城乡创新实业有限公司在组织湘潭宾馆改扩建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墙体倒塌事故。在施工过程中,拆除作业人员李某某违反《建筑拆除工程安全技术规范》,用大锤对北 905 房间厕所隔墙(高约 3 米)的底部破拆过程中,被突然坍塌倾倒的墙体打倒,重伤致死。

  6 月 18 日,湘潭市安委办对事故责任单位湘潭城发集团及其子公司湘潭城乡创新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警示约谈。

  李某某违章作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湘潭城乡创新实业有限公司违法发包、违法施工、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以及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也是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重不落实,形同虚设。

  警示约谈会上,事故责任单位对此次事故进行了深刻反思,分析了事故原因,并承诺将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全面整改安全隐患。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