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6月14日湖南晴热发力,大部最高气温达 30~32 ℃。预计 15 日全省大部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可达 34 ℃;16、17 日两天,湘西、湘北降水发展,张家界、常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怀化、湘西州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未来一周湖南降雨偏多,注意防范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及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实况监测显示,14 日 08 时到 15 日 08 时,全省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张家界等湘西地区 31~33 ℃,其他地区 29~31 ℃;全省最低气温 19~21 ℃。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降雨偏多。15 日下午,晴热依然是天气的主旋律,全省大部晴天间多云;15 日晚上到明天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怀化阴天有小雨,局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南风 2~3 级;16 日晚到 17 日白天:湘西州等湘西、湘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17 日晚到 18 日白天:湘西州等湘中以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温方面,15 日全省最高气温 32~34 ℃,16 日最高气温湘西州等湘西北地区 24~26 ℃,郴州等湘东南地区 32~34 ℃,其他地区 30~32 ℃,全省最低气温 19~21 ℃。

  气象专家提醒,晴热发力,公众外出时需注意做好防晒补水工作;此外,未来一周湖南降雨偏多,注意防范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防御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域洪水及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通讯员 林城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