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下午,岳阳市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6月11日下午,岳阳市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

  红网时刻岳阳6月11日讯(记者 罗玲)今天下午,记者从岳阳市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岳阳市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三年以来,文明新风引领社会风尚的局面基本形成,广大人民群众的人情开支有所减少,全市婚事新办、简办丧事、劝导“无事酒”累计4万多件,人情开支减少60%。

  据悉,岳阳市移风易俗工作开展近三年时间,大操大办现象得到基本遏制,乱埋乱葬现象得到基本扭转,燃放鞭炮和使用一次性塑料餐饮具的不良习惯得到基本改变,文明新风引领社会风尚的局面基本形成,广大人民群众的人情开支有所减少。全市婚事新办、简办丧事、劝导“无事酒”累计4万多件,人情开支减少60%,受到省委领导充分肯定,被中宣部列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案例。

  今年来,岳阳市委又将这项工作列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全市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村民自治组织建设,1835个行政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实现了全覆盖,并涌现了一批红白理事会好典型。各级宣传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运用一切宣传工具、宣传载体、宣传平台,将文明节俭理念、成功经验、典型事例进行广泛宣传。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突出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重点人群,盯紧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今年来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大操大办案件18件,给予纪律处分16人,公开通报典型案件10件。同时,市、县两级文明节俭办公室多次组织巡查暗访和督导,对先进典型及时总结,通报表扬,对问题进行现场整改,今年来,市级层面巡查暗访50多个乡镇、近百个行政村,发现问题现场督导整改。

  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指出,抓好下阶段移风易俗工作,关键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整改落实。各级党委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强化责任、担当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再上新台阶,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实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工作目标。

  会议通报了5月份暗访督查情况和6起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案件查处情况,云溪区委宣传部、岳阳县纪委监委、华容县治河渡镇、汨罗市武夷山村等4家单位作典型发言。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