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区中信凯旋蓝岸小区附近的港子河路,一根根高压电杆耸立在路边。长沙市天心区中信凯旋蓝岸小区附近的港子河路,一根根高压电杆耸立在路边。
高压电杆。高压电杆。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记者 郭千千 彭婷)高压电力线路离小区太近,部分业主心慌慌。近日,记者接到市民反映称,所住小区附近引入了新的电力线路,居民们担心这些线路离小区太近,会有辐射等安全隐患,影响正常生活。对此,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表示,该项目各项手续齐备,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不会对周边市民的身体健康及正常生活造成不良影响。

  5月23日上午,红网时刻记者前往长沙市天心区中信凯旋蓝岸小区,在小区附近的港子河路上看到,一根根高压电杆耸立在路边,而在不远处还有新的电杆基座正在施工。“高压电杆离我们小区直线距离大概100米左右,附近还有一所小学,平常我们散步休闲都在港子河风光带,总会经过它们。”凯旋蓝岸小区业主胡女士告诉记者,这些高压电杆已经成为了小区居民的心病。居民们认为,在人流如此密集的公共区域采用架空线路模式建设电力线路,他们却毫不知情,是否是建设方的刻意隐瞒?同时,网上传言电力线路的各种辐射影响,也让小区人心惶惶。

  带着小区居民的疑问,记者来到了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了解情况。“随着先锋街道和暮云街道周边入住率的提升以及商业的繁荣,电力负荷持续攀升,如无新的电源引入,附近小区2019年度夏季供电可靠性将无法得到保障,用电高峰时段将有可能停电。”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城南(寺冲)配套110千伏线路工程项目于2019年2月25日动工,计划于2019年6月15日夏季用电高峰来临前竣工投产,线路全长12.4千米,经过新韶山南路、万家丽南路、港子河路和芙蓉南路,该项目的建成能有效解决该区域夏季用电负荷需求。

  针对居民们提出的电力线路是否距离生活区过近、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辐射和破坏环境等问题,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回应,该项目线路导线对地高度、离最近建筑物距离远远高于国家标准(对地距离大于7米,对建筑物大于5米),不会对周边市民的身体健康及正常生活造成不良影响。

  记者了解到,长沙城南(寺冲)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送出工程项目是根据现行《城市电力规划规范》(GBT50293-2014)、《长沙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8年修订版)》和长沙市政府审定的电力专项规划(2015版)文件,规划新韶山南路、万家丽南路、港子河路和芙蓉南路的电力线路为架空模式。该工程的设计方案经多方论证,严格按程序征求了规划、国土、林业等单位的意见,出具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并经专家评审、天心区政府同意、由省发改委核准批复并取得了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环评批复,各项手续齐备,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

  “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我们引起了高度重视,并召开专题会议,对项目规划设计及环评结论等进行了再梳理、再研判。”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公司将组织工作人员进小区,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宣传电网建设、电网安全、电磁辐射等相关知识,彻底打消市民的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