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5月13日电(刘昱)今天下午,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郴州市人民政府、临武县人民政府在长沙联合召开湖南临武“舜珑玉”新闻发布会。据发布会主办方介绍,这是我国首次发现具有宝玉石较高开发利用价值的水铝石玉矿产资源,也是湖南省继“通天玉”“香花玉”之后发现的又一重要玉石资源。

  近年来,玉石爱好者在临武县境内的东山、香花岭、武水河等区域发现一种宝玉石。2018年5月,经湖南省地质测试研究院和湖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采样和测试,该玉石是以水铝石矿物成分为主的集合体,依据国家标准《珠宝玉石名称》《珠宝玉石鉴定》鉴定其宝玉石基本名称为水铝石玉。考虑到地域因素,业内综合各方意见给临武以水铝石矿物为主要成分的玉石取商贸名称为“舜珑玉”。“龙腾盛世、玉见临武”,临武正在打造龙文化和玉文化,“舜”为临武历史文化名片,“珑”与“龙”谐音,“舜珑玉”因此得名。

  “舜珑玉”矿物组成主要为水铝石(含量≥90%),含少量刚玉、方解石、石英、粘土矿物和金属矿物等。颜色以白色为主,少部分浅灰色、浅绿色、浅紫色、浅蓝色和浅粉红色。原石质地细腻,常带有深浅不一的褐色、黄色、黑色表皮,多为油脂状——玻璃光泽或丝绢光泽。原石的平整切口或抛光后多以强玻璃光泽为主,或呈强丝绢光泽,透明度以微透明为主。水铝石矿物的产出形态主要有长柱状、纤维状、少量显微鳞片状、片状等。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矿业权管理处处长王礼尧在发布会上介绍,此次 “舜珑玉”的发现,是我国首次公开发现具有宝玉石利用价值的水铝石玉矿产资源。

  临武宝玉石产业作为临武县、郴州市乃至湖南省的新兴产业,被列为湖南省高值矿石产业重点开发项目和郴州市十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之首,其文化、经济价值日益凸显。据湖南省有色地质勘探院、湖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初步勘探和检测,临武境内玉石资源分布广、品种多,据保守估算,潜在开发价值上千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