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长沙岳麓区洋湖景园小区,部分路面出现积水,洋湖幼儿园被迫停课。图/潇湘晨报记者 谢长贵 5月13日,长沙岳麓区洋湖景园小区,部分路面出现积水,洋湖幼儿园被迫停课。图/潇湘晨报记者 谢长贵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长沙报道

  5月12日下午5点20分,持续性的降雨让岳麓区洋湖景园一期的地面水位升高,在小区巡逻的物业经理吴兵发现,水位已没过他的脚踝处。“直觉告诉我,小区这一段可能会涨水。”吴兵迅速跑向物业办公室,召集保安、物业工作人员,通知业主将车停到地势高的区域,同时买了两台水泵和排水水管,在积水处抽水,在小区积水路段设置警戒线、围栏,禁止业主涉水而过。

  两台抽水泵连转工作了一晚,小区的水位还是没有降下去,5月12日深夜,雨势一度加大,“最深的时候,直接没过我的膝盖。”吴兵告诉记者,这么高的水位让他有些不安,当晚吴兵干脆睡在了办公室。5月13日,位于小区一期的洋湖幼儿园停课,而长沙市市政也在13日清晨就调来抽水泵和工作人员,与物业联合作业,下午6时,小区积水全部退去。

  探访幼儿园被积水围困

  5月12日8时到13日8时,长沙普降暴雨。持续性的降雨,让洋湖景园小区附近部分街道一度成为“泽国”。5月13日上午10时,在洋湖幼儿园附近,记者发现部分路段仍有积水,水呈暗黄色。在洋湖景园附近的坪塘路,车辆驶入,溅起一米多高的水花。记者注意到,部分行人都穿着套鞋蹚水而过。

  洋湖幼儿园临时停课一天,两扇铁栅门紧紧锁住,但仍能看到水已漫到了幼儿园坪里。有小区业主从高层俯拍幼儿园,积水水位漫到了幼儿园楼梯第一级台阶处。幼儿园的篮球场,也被积水“覆盖”,看不出原来地面颜色。

  记者注意到,幼儿园附近也拉上警戒线,有几名保安在此巡逻。“这里有300多个学生,大部分都是小区的。”一名雷姓保安告诉记者,从12日下午起,警戒线就已拉上,居民们只能绕道而过。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入口,两根白色的水管正在持续向外排水,一台黄色的应急救援车停在小区积水处,正在进行排水工作。有几名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抱着绿色水管,从小区外围铁栅栏处向里传递水管。

  “还在增设水管吗?”记者问道,几位施工人员点头,一位施工人员答道,“里面的水太多,又下雨,不加排不尽。”

  岳麓区市政服务中心排水疏浚队长张叶告诉记者,市政排水工作其实从12日晚就开始进行,“昨晚在坪塘路段排水,早上8点开始这边也安排了。”对于积水原因,张叶告诉记者,只能等小区内水全部排尽,才能调查积水原因。

  停课有父母陪孩子在家阅读

  “爸爸,我想下楼看看水。”5月13日上午,在洋湖幼儿园读大班的翔翔央求着爸爸胡先生,当天早上,幼儿园就向家长发出通知,停课一天。但好奇的翔翔,仍期盼着看看“水中的幼儿园”。

  胡先生带着翔翔来到幼儿园附近,为了安全起见,他只让翔翔在警戒线外面看看。原本步行只需不到一分钟的路程,因为积水变得有些“遥远。”

  停课的一天,翔翔怎么安排?胡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最近暂时没有安排工作,因此在家陪了孩子一天。上午,胡先生给翔翔安排了阅读,下午则“奖励”翔翔去附近的商场玩了半天。

  和胡先生不同,学校的停课让另一位家长曾女士发了愁,“周一是我工作最忙的,但今天只能找人代班。”在家陪娃的她有些无奈,“现在只希望早点复课。”

  记者从洋湖幼儿园了解到,为安全起见,幼儿园等积水问题处理好并进行了相关消毒工作后再开园。

  应对

  街道计划疏通排水口

  5月13日,湖南省气象局再次发布气象预警信息,未来一周省内雨日较多,累积雨量大,13-15日、17-19日有两次强降雨过程。再次面对强降雨的“挑战”,洋湖街道办也做好了应对措施,“今晚等水压再低一点,开始疏通排水口,如果暂时疏通不好,现在排水设施就不能拆除。”洋湖村委会赵主任告诉记者,除了排水设施随时待命之外,对于天气、水情的预警信息也会及时向附近居民传递。

  故事

  巡逻察觉异常紧急安排车辆转移

  积水为何汇集在幼儿园门口?小区物业经理吴兵介绍,原因主要有两层,此前周边工地施工的原因,洋湖景园小区外部排水系统遭到了破坏,持续降雨导致小区外围排水不畅,污水和雨水直接倒灌进小区内。

  此外,洋湖幼儿园位于13栋和14栋之间,这一块刚好是小区雨水管和污水管的排出口位置,在地势上形成一个坡道。当积水一股脑涌入时,处于低洼地段的幼儿园就成为积水之地。

  幸好,在水位上涨前数个小时,吴兵在巡逻时就察觉到异常,安排保安队拉上警戒线,“就怕小孩子戏水玩闹。”

  此外,停在小区的车辆,也已经全部被转移到高地。吴兵告诉记者,2017年长沙暴雨也曾有过积水,“但不像这一次严重。”

  5月13日下午5点,“现在只有一脚深浅了。”吴兵告诉记者,通过和市政联合排水作业,小区积水退势明显。下午6时,小区积水已全部退去。

  岳麓洋湖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12日至13日,接到小区汇报水情后,街道办立即组织市政调查积水原因,洋湖村委会赵主任介绍,因为附近工程施工,导致位于坪塘大道的一处排水口堵塞,“安排了几台抽水泵,又加了两个排水管,今天小区积水已全部排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