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4月16日讯(记者 吴公然)4月15日下午,全国人大调研组在长沙召开座谈会,听取湖南关于修改职业教育法的意见和建议。会上,省教育厅报告了全省职业教育发展成效。

  目前,湖南招生的高职高专院校70所,招生的中职学校456所(含技工学校)。中职在校生占高中阶段教育学生总数的43.48%, 高职高专在校生占高等教育学生总数的45.45%。

  全省中职设置专业241个、专业点2598个;高职设置专业432个、专业点1686个,基本覆盖了湖南优势、特色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岗位与工种。2014年以来,职业院校中的物联网应用、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专业招生数年均增长79%。

  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湖南依托示范性职业院校和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组建了湘绣、湘菜、湘瓷、湘商、湘茶等5个湘字号特色学院,42个省级职教集团,加盟企业达1890家。

  目前,全省主要行业和每个市州至少办了一所高职院校,每个县重点办了一所中职学校,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依靠企业、充分发挥行业作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的多元办学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职业院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353.6万人,“制造湘军”“传媒湘军”等“湘”字号技能大军声名鹊起。近几年,全省中职毕业生当年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高职高专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8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