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吴紫欣 通讯员 李一苗)4月16日上午,记者从常德市迎接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工作部署会上获悉,6月30日前,国家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及省住建厅、省发改委将对常德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进行复查验收,考核范围为常德市城区,考核年限为2017年、2018年。据悉,这是自2011年常德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之后的第二次复查。

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尹正锡讲话。记者 丁时慧 摄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尹正锡讲话。记者 丁时慧 摄
会议现场。记者 吴紫欣 摄会议现场。记者 吴紫欣 摄

  据了解,创建节水型城市是提升城市总体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化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城市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障。2011年5月,国家住建部、国家发改委正式命名常德市为“国家节水型城市”。常德成为当时湖南省唯一的国家节水型城市。2015年,常德顺利通过首次复查。

  丰水地区,节水有道。夺牌之后,常德市已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大众参与,法律保障,科技支撑”的节水长效管理机制。常德围绕巩固发展节水型城市的创建工作成果,坚持践行节水优先,促进生态文明发展,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用水效率呈现大幅提高,水功能区纳污负担减轻。还有,节水制度建设、节水单元载体建设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的开展,使常德各项节水工作成效显著。

  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尹正锡在会上指出,“国家节水型城市”是常德城市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全市不仅要把牌子保住,还要做到“三个需要”,需要爱护、需要维护、需要要继续努力,更要把“牌子”做亮、做精、做出知名度。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待、健全机构,成立创建全国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派遣一名对接复查的专干;要明确任务、加强调度,按照考核标准和任务分解表,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创建工作;要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要加强配合、确保实效,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