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资兴市在东江湖流域全面实行春季禁渔制度。4月1日至6月30日为禁渔期,东江湖流域以及该市境内其他所有自然水域均禁止一切捕捞作业,以保护和合理利用天然水域渔业资源,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据悉,资兴市境内的东江湖不仅是郴州市主要水源地,也是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战略水源和湘江沿线城市群2000多万群众饮用水安全的储备水源,是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实施春季禁渔,对于改善东江湖水域生态环境、保护东江湖水质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资兴市建立健全了渔政管理长效机制,出台了《资兴市东江湖流域渔业资源管理办法(试行)》《资兴市打击非法捕捞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规定,印发了《渔具经营销售环节告知书》《打击非法捕捞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通过张贴公告、媒体宣传、入户宣传等渠道,大力宣传春季禁渔的重要性,提升群众知晓率与自觉性。该市还强化禁用渔具的源头管控,净化渔具经营销售市场,并充实了渔业执法队伍,加大非法捕捞专项整治力度,全力保护全市天然水域的渔业资源。

  依据资兴市禁渔相关规定,在禁渔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垂钓、捕捞活动。资兴市境内所有捕捞渔船及网具必须起水上岸,禁止销售非法捕捞的渔获物。同时,禁止在东江湖流域内新增养殖网箱,限制非库区移民在东江湖从事网箱养殖,银行信贷部门不得为东江湖内违规网箱养殖提供信用贷款。即便不在禁渔期内,也严禁使用炸鱼、毒鱼、电鱼、架设拉张网等严重破坏渔业资源的方法获渔。针对国家工作人员,资兴市的要求更为严格,不但禁止到东江湖流域内投资、流转及从事网箱养殖,还严禁在非禁渔期到东江湖流域内无证网箱、无证钓鱼平台上从事垂钓活动。

  据介绍,资兴市将在禁渔期内加大巡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地组织渔政执法人员对全境水域进行巡查,对东江湖等重点水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反禁渔规定的违法捕捞行为。对于违反规定的,该市将依法依规从严予以处罚;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属国家工作人员、中共党员的,同时移交纪检监机关立案查处。(朱孝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