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3月20日讯(记者 姚冶)经过3年有余的创建工作,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即将迎来验收,湖南共13家创建单位将迎“国考”。

  3月20日,国家文旅部发布关于开展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公布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等文件。通知指出,文化和旅游部决定于今年3月至7月进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

  《办法》规定,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基本项目总分1000分,创新项目加分200分,共计1200分,通过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初审验收的最低得分为1000分。以县级创建单位为基本单位。地级创建单位,其辖区内70%以上的县级创建单位通过验收后,方可向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提出验收申请。省级创建单位在其辖区内70%以上的地级创建单位通过验收后,方可由省级人民政府向文化和旅游部提出认定申请。

  记者翻阅《标准》发现,在1200分之外,还设“一票否决”项,凡近三年发生重大旅游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近三年发生重大旅游投诉、旅游负面舆情、旅游市场失信等市场秩序问题的,近三年发生重大生态环境破坏事件的,“厕所革命”不达标的,将被一票否决。

  2016年2月,在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湖南共有湖南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2个市州和长沙市望城区、岳阳市平江县、株洲市炎陵县、湘潭市韶山市、湘潭市昭山示范区、邵阳市新宁县、常德市石门县、郴州市桂东县、郴州市苏仙区、怀化市通道县和娄底市新化县等11个县(市、区),共13家单位入列;2016年11月,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公布,湖南18家单位名列其中。此次接受验收的为首批13家单位。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如何诞生?

  ·目前,我国暂无任何已被认定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均只是创建单位。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诞生,需先成为创建单位,再行验收。主要程序为:示范区创建-验收申请-省级初审验收-形成初审验收报告-文旅部会议评审-第三方机构现场检查-确定公示名单-公示(如有大异议或重大投诉等,则核实处理)-通过公示-认定。

  ·文旅部专家评审会将对照体制机制(90分)、政策保障(140分)、公共服务(230分)、供给体系(240分)、秩序与安全(140分)、资源与环境(100分)、品牌影响(60分)、创新示范(200分)8个方面进行会议评审。

  ·创新示范项:

  体制机制创新、政策措施创新、业态融合创新、公共服务创新、科技与服务创新、环境保护创新、扶贫富民创新、营销推广创新。

  ·一票否决项:

  1。重大安全事故:近三年发生重大旅游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

  2。重大市场秩序问题:近三年发生重大旅游投诉、旅游负面舆情、旅游市场失信等市场秩序问题的。

  3。重大生态环境破坏:近三年发生重大生态环境破坏事件的。

  4。旅游厕所:“厕所革命”不达标。

  ·主要扣分项:

  1。安全生产事故:近三年发生旅游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处理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的。

  2。市场秩序问题:近三年发生旅游投诉、旅游负面舆情、旅游市场失信等市场秩序问题,处理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的。

  3。生态环境破坏:近三年发生生态环境破坏事件,处理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