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午,湖南大部分地区迎来高温晴天。谢万波 摄今日上午,湖南大部分地区迎来高温晴天。谢万波 摄

  红网时刻3月20日讯(通讯员 林城)预计今晚到明天白天,强对流天气进入最强时段,湘中以北将出现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不过在冷空气到来前,最高气温将上演一阵“狂热”,今天,包括永州、郴州在内的湖南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将普遍突破30℃,但21日到23日,湖南大部气温将迅速下滑12~14度。

  实况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8时,湖南大部为多云到晴天,其中湘南部分地区和湘西北局地出现了阵雨,湘中及其以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8级以上瞬时大风;全省共发布预警信号大风52县次、雷电32县次、雷雨大风4县次。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长沙、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多云转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转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株洲、永州、郴州局地大雨;南风3~4级转北风4~5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8级;21日晚到22日白天,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郴州等湘东南局地中雨;22日晚到23日白天,常德等湘北阵雨转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24~25日和27日,湖南将有两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发生。

  气温方面,今天全省最高气温湘北26~28℃,其他地区29~31℃;受冷空气影响,21~23日,湖南大部气温降幅可达12~14度,衡阳今天最高气温将会达到30℃,22日,最高气温预计只有12℃,最高气温降幅将达18℃。

  气象专家提醒,今晚到明天白天是此次过程强对流天气最强的时段,各地要注意防御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注意防范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交通、通信等可能造成的危害;同时,强降温和偏北大风对春耕春播农业生产、水上交通安全和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要提前做好应对。

  来源:中国天气网湖南省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