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代表说丨土家姑娘身着织锦庆“三八” 呼吁保护非遗“西兰卡普”

全国人大代表童路雯展示土家织锦“西兰卡普”。全国人大代表童路雯展示土家织锦“西兰卡普”。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北京报道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张家界的土家姑娘童路雯的房间暖暖的,她穿上了家乡的传统服饰来庆祝“三八妇女节”。今年是童路雯履职的第二年,“渐行渐暖”是她参会两年来的感受。

  作为一位少数民族代表,身着一身土家织锦的童路雯在人群中特别打眼,古朴而充满灵气。

  去年参会穿的蓝色土家织锦服装,今年仍然被童路雯带到了北京。这是由当地绣女用传统挑织工艺手工编织而成,织锦颜色沉稳,花纹繁复而不杂乱。童路雯说,衣服上有几个部分是从土家族代代相传的衣服上拆下的部分拼接而成,拥有悠久的历史。底料则是选用土家族最爱的蓝色,朴素却又大方得体。花边则是采用土家族特有的“西兰卡普”。

  “传说2000多年前,一个叫‘西兰’的女孩创造了土家织锦手工艺,‘卡普’指的就是这种织锦工艺。”童路雯说,西兰卡普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国家对传统的、美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和推崇。

  作为从张家界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除了展示土家族的风采与文化之外,童路雯还特别关注家乡变化。“加大长江流域经济带生态补偿力度”和“解决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她此次带来的两个议案,在北京参会期间,她一直为家乡发展积极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