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怀化市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首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2月22日,怀化市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首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开工仪式现场。开工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杨伶霞 怀化报道

  春回大地,五溪放歌。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基础设施补短板”活动,加快实施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提升行动,2月22日,怀化市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首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并在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县同步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迅速掀起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新高潮,全面开启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新局面。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出席并宣布项目开工,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雷绍业出席并讲话。

  记者现场了解到,当天集中开工的38个项目,总投资达13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5亿元,涉及现代商贸物流、医养健康、电子信息、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这些产业项目的开工建设,对怀化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五链 ”融合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项目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怀化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奋力奔跑,打破常规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倍增计划圆满收官,三年提升行动全面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突飞猛进,一大批500强企业相继落地开工投产。特别是随着国家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成功获批,全市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全市上下推动产业项目建设的热情持续高涨。

  去年11月,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在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承接产业转移,怀化要在科学优化产业承接布局、精准把握产业承接方向、加快推进生态创新融合发展三方面发力。充分发挥怀化交通、生态等优势,坚持把科技创新及其成果转化作为后来居上、出奇制胜的重要“法宝”,以怀化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为龙头,强力推进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人才链、价值链“五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体系,用创新擦亮生态名片,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创新创业生态建设,着力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保障,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委省政府明确今年‘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135’工程升级版,市委市政府决定深入推进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提升行动,这都表明了我们将产业项目建设推向纵深的坚定决心!”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雷绍业在开工仪式上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斗争精神全力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干字当头 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细化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雷绍业要求,怀化各级各部门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坚决战胜产业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一切艰难险阻,推动产业项目早竣工、早达产、早见效。坚持干字当头抓好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近年来,怀化市委市政府发扬穷则思变、穷则思进、后发赶超的精气神,用好用活承接产业转移的区位、资源、文化、环境等优势,全面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引进诸多500强企业、优质项目落户怀化,为培育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奠定了重要基础。

  本次开工的企业代表中金润集团总经理雷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金润集团入驻怀化高新区以来,深深的被怀化高新区招商引资的政策承诺和投资环境所感动,特别是高新区全体干部职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务实高效的敬业精神,让集团坚定了投资怀化的信心和决心。集团将与高新区通力合作,共同招商运营,全力将怀化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打造成以电子信息、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的产业转移承接型、创新型、技术型主题智慧园区;将园区打造成具有百亿产值,政企合作的产业转移承接精品示范智慧园区,引入500强企业以及主板上市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激活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

  深化服务 让企业“落地生根 花红叶硕”

  梧高自有凤凰栖。近年来,怀化着力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真正为承接产业转移营造良好氛围。

  怀化高新区区委书记侯小平表示,高新区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重点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支柱产业方面承接一批产业转移项目,不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集群发展,在承接中转型,在示范中奋进。进一步强化“重商、亲商、安商、扶商”理念,认真践行“把名和利都给你,把苦和难留给我”的奉献精神,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做到“不叫已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用我们的辛劳指数,换取客商的幸福指数和认同指数,形成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怀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银志远表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以自然资源为依托,规划为支撑,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为怀化经济发展和产业项目落地当好“马前卒”和“急先锋”;全力保障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千方百计优化用地审批服务,做好政策供给,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本减负。为实现怀化后发赶超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伏牛昂首志高远,不待扬鞭自奋蹄。新春伊始,甜甜怀化已吹响后发赶超的冲锋号角!

  来源:红网怀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