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出台了《岳阳市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和热议,为此,就方案中有关问题记者专题采访了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

  问:《岳阳市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一是上级有部署。2015年,教育部印发了《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的规定》,首次就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问题作出了明确的禁止性规定,划出了纪律红线。2018年教育部又密集出台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政策法规,为教师依规依纪从教提供了遵循和指导。二是群众有期待。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严重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破坏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加重了学生的课外学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也玷污了教育行风,群众对此早有反映,深恶痛绝。三是事业有要求。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只会呆坐在各种教室里的学习机器。有研究表明,长期补课不仅对学生学习没有太大帮助,反而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自主性,超量的学习时间更会让学生疲于应付甚至厌学。此外我们教育改革一个主要努力方向就是减轻学生负担,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这种人为的增负行为却与之背道而驰,唱对台戏,必须及时刹住车。

  问:专项治理的对象和范围是什么?

  答:治理的范围是全市中小学校在职教师。对象是开办校外培训机构或在自己住宅内或租(借)场地从事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活动的;为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或他人介绍生源或提供相关信息的;在校外培训机构或培训班兼职兼课的;其他违反国家、省相关规定行为的。

  问:今年是专项治理年,请问治理重点是哪些?

  答:重点查处顶风作案的学校、学科教师、补课大户,重点查处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收取补课费、胁迫或诱导学生参与有偿补课或有偿家教家养、向培训或托管机构输送生源拿回扣、打击报复不参与有偿补课或有偿家教家养学生等典型案例。

  问:专项治理工作将如何进行?

  答:治理工作分四个步骤。一是部署动员阶段。通过分级分层召开动员大会,组建整治机构,组织全体教师签订承诺书,发放告家长信,让全体教师、学生及家长、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等知晓政策,明晰纪律。在本地主要媒体上发布治理公告,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畅通举报渠道,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治理的高压态势。二是自查自纠阶段。所有在职中小学教师自查自纠,填写自查表。各学校对本校教师自查情况进行逐一审核,并将汇总审核情况予以公示一周。各学校主要负责人要对主动报告和自查有问题的教师进行警示谈话,并要求其写出书面说明材料交学校存档。全市动员会召开之后,仍我行我素的,或逾期不报的视为瞒报,一经查实从重处理。三是集中整治阶段。市专项治理办对各学校各阶段专项治理实施情况、自查发现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群众反映强烈、整改不到位的突出问题组成专项督查组核实处理,核查属实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立案查处,坚持一案双查。四是全面总结阶段。市专项治理办全面总结,对发现的典型问题通报处理。

  问:对于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教师有何惩处措施?

  答:对于重点查处属实的教师,视情节轻重,依纪依规给予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或撤职、开除等处分和其他处理。两年内在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工资晋级、申报人才计划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并通报全市。

  对于有此类违规人员的中小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撤销荣誉称号等处罚。对其学校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处理。对包庇纵容、易发多发的学校负责人,责令辞职。

  对于民办学校的违规教师,建立黑名单制度,不能参加市内任何中小学的招聘。

  总的来说,我们今年的专项行动中要加大惩处力度、提高犯错成本,对“踩红线”、“闯雷区”的实行“零容忍”,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挂在嘴上的规定落实到行动上。对违反规定的严肃处理,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规不依的问题。

  问:如何形成强有力的措施来确保整治效果?

  答: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将专项行动和治理办法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将典型案例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通报,形成治理的高压态势。要选树、宣传优秀教师典型,充分展现当代教师无私奉献、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传播教育正能量。二是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治理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拓宽监督渠道,向社会公布教育部门及学校的监督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途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阳光服务中心要及时收集举报信息,交由专项治理办查处。三是加强部门间的联动。主动联系工商、公安等执法部门加大对培训机构违规行为的查办力度,斩断他们与老师、学校间的联系。严查无资质办学,严查“超标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严查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竞赛以及与招生入学挂钩行为。四是开足前门适应需求。最近,省发改委和省教育厅就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正在全省征求意见。这将为我们解决培优辅差、课后服务提供政策支持。政策出台后,我们会充分利用好这个政策,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但是,我们也不能认为这个文件可以解决所有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的问题。比如说,节假日,同样存在补课的需求。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宣传力度和对家长的教育,保障学生休息、娱乐、锻炼的权益,另一方面,要多途径争取资金,安排经费对高中毕业班的学生免费实行一定程度的培优辅差。同时,加强正面引导,鼓励教师参加公益劳动,将课外无偿辅导、社区义工辅导等作为教师公益劳动时间,计入师德考核,调动教师主动服务学生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