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经开区电将军新能源产业园。娄底经开区电将军新能源产业园。
新合作国际商贸城一期全面建成运营。新合作国际商贸城一期全面建成运营。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记者 龚蓉 通讯员 成军)1月16日,记者从娄底经开区获悉,2018年该区大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服务企业大比拼”活动,全年16个项目竣工投产,18个项目开工建设,24个项目扎实推进,产业集聚度达70%,园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2018年娄底经开区在建项目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占比20%,当年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占比30%,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项目占比10%,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6家,电将军、华安钢宝利二期等16个项目竣工投产,18个项目开工建设,24个项目扎实推进,园区发展后劲充足。

  为力促产业提档升级,娄底经开区以发展壮大“3+1”产业集群为目标,着力于“千亿级”薄板深加工产业集群、“百亿级”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百亿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电力科技特色产业集群。数据显示,2018年薄板深加工、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集群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85%,其中薄板深加工占比48.7%、先进装备制造占比25%、新材料新能源占比11.3%,产业集聚度达70%。

  “项目是中心,一切围绕项目转!”娄底经开区党委书记陈奉文表示,2019年园区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三生三宜”总体战略,推进项目建设、抓实招商引资、夯实园区建设、做优营商环境,力争在做强3+1主导产业集群、做大开放型经济的总量和规模、增强园区的承载和集聚能力、打造“两低两高”的投资洼地上取得突破,不断提高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