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湘西1月14日讯(记者 彭婷 通讯员 黄江林)经过5天逐级试吊,1月11日,在中铁大桥局张吉怀铁路5标酉水大桥施工现场,300吨缆索吊机成功试吊完成,为缆索吊机投入使用迈出了坚实一步,为张吉怀铁路5标酉水大桥钢拱肋节段架设有序施工提供了保障。

张吉怀铁路5标酉水大桥300吨缆索吊机成功试吊完成。张吉怀铁路5标酉水大桥300吨缆索吊机成功试吊完成。

  酉水大桥是主跨为292m非对称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全长462米,由于结构特殊,在施工过程中需多次转换体系,技术特别复杂。张家界侧拱座位于岸坡稳定线上,怀化侧拱座临近S229省道,施工安全风险极高。大桥两端边坡陡峭,地势险要,地形复杂,施工难度极大。本桥钢管拱拱肋节段、拱上钢立柱以及组合梁的安装全部采用缆索吊进行吊装施工。

大桥的安装全部采用缆索吊进行吊装施工。大桥的安装全部采用缆索吊进行吊装施工。

  该缆索吊机主跨为865m,仅在张家界侧设置缆塔,缆塔后锚通过预应力锚索锚固于山体,张家界侧边跨跨度上下游分别为159m和200m;怀化侧通过设置主缆锚碇直接锚固山体中。缆索吊机的设计吊重300t,单个天车最大吊重120t,是张吉怀铁路5标目前最大吨位的起重设备,它适用于跨度较大、地形条件比较复杂,尤其是深峡谷中大型机械设备无法进场施工的地方使用。此次试吊主要目的是检查主索初始安装垂度、塔顶的纵向水平位移、主索在最大吊重的受力状况、最大吊重下跑车的运行范围、整个缆索系统运行情况等参数,是否满足缆索吊机设计书及现场施工的要求。

技术人员到现场协助指导。技术人员到现场协助指导。

  在施工过程中,中铁大桥局集团张吉怀铁路项目部成立了缆索吊机试吊小组,编印了相关规章制度,并召开了缆索吊机试吊施工技术交底会,对试吊的各种工况及试吊过程中的检查验收要求进行了详细交底。各级荷载试吊试验后,缆索吊机各项系统都正常运行,扣缆塔架偏位和承重索及风缆垂度变化在设计允许范围内,在场专家和领导一致认可该缆索吊试吊成功,可投入施工生产使用。

酉水大桥效果图。酉水大桥效果图。

  缆索吊机成功试吊并投入使用,为后期酉水大桥钢拱肋拼装架设施工提供了有利的设备保障,也为全桥工期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基础,将实现酉水大桥钢拱肋整节段吊装施工,进一步将部分高空作业转化为平地作业,减少了高空作业量,降低了施工风险,有利于施工质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