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将出台十项措施,加大行业监管力度,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和形象。

  一是抓改革到位。继续推进市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确保1月20日前完成1116台出租车经营权确权、车身改漆、车辆更新、标识张贴、车载智能终端机具和计价器安装、统一工装等工作。

  二是抓宣传引导。开辟专栏,公布出租车行业“十不准”处罚措施及相关动态信息,并每天发送给所有出租车驾驶员,温馨提示、劝导驾驶员文明营运。

  三是抓教育培训。对市城区2600多名出租汽车经营者及驾驶员开展以职业道德、文明礼仪、行业规范、常德市情为主要内容的行业培训,提高出租车驾驶员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四是抓责任包保。继续由市运管处全体干部职工对市城区1116台出租车实行责任包保,及时了解驾驶员的思想动态、营运状况及督导规范其日常经营行为,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五是抓多维监督。聘请行风监督员对出租车行业找问题、提意见、出对策。组织交通、运管干部职工每周乘出租车暗访1至2次,形成问题台账,逐一整改销号。设立有奖举报电话,鼓励广大市民举报出租车不规范、不文明行为,形成全社会共同治理的高压态势。

  六是抓严厉打击。联合公安、交警、城管、民政、残联等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非治违风暴行动”,强力整治出租车拒载、不打表、议价、车容车貌差、语言不文明等行为,严格实行教育、约谈、停车、处罚等措施。

  七是抓问题曝光。对市民举报、暗访督查和“打非治违风暴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在新闻媒体进行通报,坚决做到处理一起、曝光一起。

  八是抓评选表彰。加强出租车行业信誉质量考核,严格落实单车考核和驾驶员考核相关制度。积极宣传拾金不昧、敬业爱岗、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定期评选一批优秀出租车驾驶员予以表彰,在全行业形成“守法光荣、违规可耻”的浓厚氛围。

  九是抓柔性管理。在坚持严格执法的同时,实行软硬并施、疏堵结合。对从事出租车非法运营的困难群体,争取人社、工会、残联等部门支持,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帮助其解决就业、基本生活保障等问题。设立困难帮扶基金,对驾驶员中的特困户、困难户进行慰问,体现党和政府的温暖。

  十是抓优质服务。选派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到出租车监管平台值班,及时处理市民投诉,了解驾驶员及出租车经营者诉求,做好市民、驾驶员与政府和主管部门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