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长沙1月10日电 1月9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108位身边好人入选,其中杨晓军、李新彩、骆雄、易冉、柳维新等5位湖南人光荣上榜。

  杨晓军:助人为乐善用新媒体力量助推公益

  普通人做普通事,对杨晓军来说,公益是他一生的坚持,最大的幸福。为了聚集更多的爱心力量,他尽其所能打造公益网络系统。他认证开通了“用心关爱留守儿童”等新浪微博账号,建立了网络志愿者联盟网站,开启了新媒体公益之路。他还创作了多首公益歌曲,并根据助学的真实故事自编自导了公益微电影《找爸爸、找妈妈》。

  作为怀化市志愿者协会执行会长,他与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共同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以农村电商为切入点帮助群众增收。

  李新彩:诚实守信七旬老人义务照顾瘫痪邻居

  74岁的李新彩自邻居张满英2017年2月生病瘫痪以来,坚持每天义务照顾。生死相依的背后源于一个约定。2016年初春,两人曾约定以后不管谁遇到什么难事都要互相照顾。

  做早饭、洗衣服、搞卫生、做午饭……李新彩对张满英比自己的亲妹妹还亲。

  最初子女们对李新彩热心助人的举动并不理解,劝她不要管闲事,“她都到了要人照顾的年纪了还来照顾别人。”但她说不能丢下张满英不管,“承诺的事,再难也不能失信。”

  骆雄:敬业奉献全心投入五年带出一流税务团队

  2013年3月,骆雄从永州市国税局调入双牌县国税局担任党组书记、局长,5年的时间里把一个地处偏远小县,只有90多名干部的县国税局带出困境,创造了一流的业绩,带出了一流的队伍。

  5年来,双牌县局一直保持税收执法“零过错”“零复议”“零诉讼”“零违纪”“零赔偿”的记录。先后荣获县级荣誉30余个,市级荣誉12个,省级荣誉16个,2017年文明创建首次实现2个“国字号”荣誉,把双牌县国税局在系统内外打造成一个拿得出、叫得响、过得硬的精品牌。

  易冉:敬业奉献“电焊花木兰”18年练就“心枪合一”

  易冉,一个开朗、爱笑的80后女子,把最美丽的18年时光,献给了她钟情的电焊事业。如今成长为高级电焊技师,中国中车资“高铁工匠”,全国首届“十佳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被媒体亲切地称为“中国电焊花木兰”。

  她常说“一人强不算强,大家强才是真的强”。工作10多年,每到一个班组,她都毫不保留地将操作技能、心得传授给同事,时刻秉承“互传技艺、共同提高”的优良传统。

  柳维新:孝老爱亲数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姐妹

  浏阳市永安镇丰裕社区,六旬老汉柳维新至今未成家,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几乎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姐姐妹妹,演绎了一段感人亲情,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

  生活的艰辛和磨难并没有将这位普通的老人压垮,反倒让他拥有了一颗更加坚韧、向上、感恩的心。如今,柳维新已经年过六旬,双鬓早已斑白,双手也是布满老茧,背脊更是渐渐弯曲。让柳维新高兴的是,姐姐和妹妹的身体状况都还稳定,“一切都很值得。”(杨羽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