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沙12月16日电(记者谢樱)扶贫工作队长将考勤软件捆绑到村支书手机上、乡镇纪委书记在办案中弄虚作假……记者16日从湖南省娄底市获悉,娄底近日公开通报了9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对28个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予以问责。

  今年来,娄底市把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出重拳整治,成效明显。今年1至11月,全市共立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84起,问责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74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3人。

  为了让“关键少数”带头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娄底市委市政府于10月31日出台《关于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规定》,紧盯培育良好学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十个方面,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

  今年4月9日至5月21日,双峰县农开办驻杏子铺镇合意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桂峰,请人将考勤软件捆绑到村党总支书记曹知明手机上,由他代其考勤签到。王桂峰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县农开办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主任曹亮辉和曹知明受到履责约谈。

  今年11月8日,在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中,涟源市桥头河镇民政所所长贺时林、工作人员李先贤未按要求到该镇莫塘桥消毒检查站值班值守,造成该检查站未认真组织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消毒,检查记录不完整。目前两人已被停职立案调查,正等待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