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民警正在核对查获的各种印章。专案民警正在核对查获的各种印章。
假冒的金优402种子。假冒的金优402种子。
查获的各种空壳公司印章。查获的各种空壳公司印章。

  红网时刻常德12月6日讯(通讯员 吴林芳 王建军)12月6日,常德市鼎城区公安局对外通报,该局治安大队在省公安厅、常德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和指挥下,辗转全国4省多地,历时近1年,成功摧毁一个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横跨四省的公安部督办“2·08”特大生产、销售伪劣种子案,涉案的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乐某、胡某华、金某明、张某旭全部抓获归案。

  该案造成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近万户农民受灾,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000多万元。案件的成功侦破,有力震慑了种子领域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了农业生产安全,维护了农民群众权益。

  案发:300多亩水稻颗粒无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担粮。种子的优劣是农业生产的根本,事关粮食产量,涉及农民利益,牵涉社会稳定。2017年秋分节气刚过,正是水稻秋收开始的时候,不少乡村田野都出现农民忙碌的身影。然而,鼎城区十美堂镇的40多户种植户却为300多亩水稻发愁,田里的水稻出现枯死、结穗少甚至不结穗等问题,他们颗粒无收,损失30多万元。

  “去年没有发生自然灾害,估计是种子出了问题。”一些村民议论着,找到当地卖种子的经销商丁某讨要说法。有着多年种子销售经验的丁某也是头一回遇到这样的情况,“这批‘陆两优17’号种子是自己从武汉宏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某手中批量购进的,一共有900多公斤杂交水稻。”丁某对发生这样的事情也感到意外。于是,他连忙和几位种植户代表向鼎城区农业局反映,该批水稻种子可能是“假冒伪劣”的种子。

  2018年1月23日,经过农业权威部门鉴定证实:2017年丁某购买的900公斤“陆两优17”杂交水稻种为“假冒伪劣种子”,评估损失鉴定为22万元。

  受案:寻线追踪查源头

  2018年2月,鼎城农业局将该犯罪线索移交至鼎城区公安局侦查。该局治安大队受案后,迅速对该假种子案的犯罪线索进行核查,发现该批假冒伪劣种子系丁某从湖北采购后销售到常德鼎城区的十美堂镇、石公桥镇的各个农户种植,直接经济损失约30万元。同年2月8日,鼎城区公安局以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种子案对该犯罪线索进行立案侦查。

  同年3月,该案办案民警陆续接到江西吉安、湖北监利、湖南常德、岳阳、湘潭等地的经销商携带假种子前来举报涉案公司的犯罪线索,累计受害群众约500多户,水稻受灾面积约2万亩,直接造成经济损失约2000多万元。

  由于该案关系广大农民切身益利,且案情重大,涉及地域广,受灾面积之大,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区局迅速成立了由治安大队牵头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的“2.08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鼎城区副区长、局长洪振坤多次听取该专案的情况汇报后,亲自制定侦查方案,并要求“专案组”务必彻底打掉该假种子案的犯罪网络。

  2018年3月30日,该案被公安部列为部督办案件,同年10月经公安部批准该案已在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地内发起集群战役,彻底核查该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

  调查:种子公司法人竟是傀儡

  擒贼现擒王,专案组民警决定从公司的法人代表胡某华开始调查,以此来打开案件的突破口。2018年3月20日,专案民警在湖北荆州某农场将正在干农活的胡某华首先抓获归案。“他戴着草帽,卷着裤腿,小腿上一腿的泥巴。”令专案组长汪杰感到十分意外的是,年仅44岁的胡某华怎么看都不像是这个公司的法人代表。

  在对胡某华进行突击审讯后,专案组民警发现,武汉宏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背后的实际控股人是乐某(男,61岁,湖北武昌人),胡某华只不过是个傀儡。2016年,乐某以胡某华的名义在湖北武汉注册了该公司,并给胡某每月开数千元的工资,许以报销日常生活开支等好处,担任该公司法人,平时负责管理仓库和发货。

  真相: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随着胡某的到案,一个乐某为首从安徽等地采购假种子、印刷假商标,再在湖北成立假公司、租用厂房分袋包装假种子,最后到湖南、江西、湖北等地高薪聘请销售业务员,大肆销售假冒、伪劣种子的庞大犯罪网络团伙骨架逐渐清晰。

  经查,2016年以来,乐某在没有取得种子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从某地收购各种没有标签的散装种子,通过物流公司运到湖北公司租赁的仓库储存。乐某安排公司法人代表胡某华负责印制标有“宏硕公司、富悦公司、天下农公司”的种子包装袋,然后由金某负责在仓库内组织工人将购买的假种子包装成“陆两优17”、“金优402”、“株两优268”等杂交水稻品种,最后由该公司区域销售经理张某负责销往湖南、江西市场,刘某、刘某胜负责湖北市场,数万斤的假种子大肆销往湖南省常德、岳阳、湘潭、益阳,湖北省黄冈市、赤壁,江西省高安市等地,从而非法谋取高额利益。

  幕后:老板竟是原副厅级干部

  随着案件的不断推进,涉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乐某”一直在潜逃,专案组民警多次前往武汉抓捕未果,其他犯罪嫌疑人都已相继归案。2018年5月,专案组民警获悉,首犯乐某出现在湖北武汉某小区内,在准备实施抓捕时,乐某却玩起了“空城计”,闭门不开佯装无人居住假象,细心的民警只好藏身该小区的消防通道,在蹲守5小时后,一举将正准备侥幸出逃的乐某一举抓获,并在该公司的办公现场缴获私刻的假公司印章70多枚,大量销售假种子合同和账目等。

  据乐某交代,他原是湖北省某厅副厅级干部,提前退休后,于2000年下海经商,创办了湖北富悦种子(集团)有限公司,从事种子经营销售。2014年,由于经营不善,该公司破产重组,亏损2亿元,乐某个人负债累累。为了弥补窟窿,2015年底,乐某召集原集团公司的员工胡某华、金某明、张某旭等人,打着“中国水稻研究所”的旗号,在湖北武汉等地先后以胡某华的名义注册了“宏硕公司、富悦公司、天下农公司”等数十家空壳种子公司,大肆伪造经营许可证和公司公章。之后,多次从安徽某地以低价购进散装的伪劣杂交水稻,在经过重新“包装”后,将价格翻了数十倍,在无任何合法经营种子资质的情况下,利用自己积累多年来的庞大种子销售网络,大肆向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地销售假冒、伪劣种子,造成约1万多农户受害,水稻受灾面积约2万多亩,直接造成经济损失约3000多万元,其受害面积之广,损失数额之大均叫人瞠目吉舌。

  目前,涉案犯罪嫌疑人乐某、胡某华、金某明、张某旭的犯罪事实已由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并依法移送起诉,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审判。